教育研究講堂:「當前教育革新爭議的理論省思-以十二年國教推動為例」

| 周慧玲

【文、圖/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

本院於102528日舉行之教育研究講堂,特別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周愚文院長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當前教育革新爭議的理論省思:以十二年國教推動為例」。該演講由本院柯華葳院長主持,演講進行時間約一個半小時,並且於演講結束後開放聽眾提問,與講者進行交流。

周愚文院長首先指出十二年國教的五大規劃理念為有教無類(公平)、因材施教(公道)、適性揚才(公道)、多元進路(公道)、優質銜接,並分別探討免試入學超額比序之議題與特色招生的涵義。接著,周愚文院長將目前爭議的問題歸納為十點,包括:(1)公平與正義、(2)菁英教育與普及教育、(3)競爭壓力與成就表現、(4)中等教育性質與功能、(5)超額比序項目的價值爭議、(6)理念正確與執行缺失VS理念正確與執行無瑕疵、(7)升學制度的功能、(8)免學費、(9)入學方式、(10)推動策略。再者,周愚文院長提出幾點更深層問題的省思,例如,公義是齊頭平等還是差別待遇?比序背後教育「合價值性」的挑戰為何?改革影響到誰的利益?教育改革的道德正當性爭議……等等。最後,周愚文院長點出個人想法之結語,認為應逐步鬆開僵化制度,提供多元創新契機,問題的對策應以力量平衡之中道為宜。

本次與會人員包括本院同仁以及院外專家學者共計77人參加,現場之討論與發言相當踴躍,先後針對當前教育革新、十二年國教推動等議題,廣泛地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