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數學領域教材原型研討會」圓滿落幕

| 張淑娟

【文、圖/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張淑娟】

本院為推廣數學領域教材原型研發編輯計畫之成果,並提供專家學者、現場教師與教科書出版業者直接互動的機會,於今年522日(三)在本院臺北院區舉辦「國中、小數學領域教材原型研討會」。研討會由潘文忠副院長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昭地教授共同主持開幕式,並安排專題演講及分組討論,參與人員踴躍,熱烈迴響,期許未來能有更一步的交流機會。

我國自1996年起全面開放使用審定本教科書,自此開啟教材多元化的時代。然而,環顧各版本教科書的內容,在概念詮釋與例題內容方面,幾乎大同小異。為能持續培養教材研發的人才,儲備課程永續發展之能量,本計畫期能落實課程綱要能力指標與教材細目之課程與教學的實踐理想性,提供教師或教科書編輯者可依循或指引之教科書編輯素材,深化教材的內涵,引導課程綱要理念至教學現場,提供教師可以利用的教學素材與方法。

  

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國立臺南大學謝堅教授及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陳彥廷教授擔任專題講座,分別以「國小教材原型研發編輯」及「國中教材原型研發編輯」為主題發表演講,為研討會揭開序幕。

下午接著進行國小組及國中組的分組研討,國小組以「整數的概念多階單位教學」、「整數的加、減運算—合成分解策略」與「大數及概數如何描述測量結果」三個主題做為案例介紹,國中組以「符號代表數—國中小課程銜接」、「從單位分數到巧排真分數」與「密碼算術—從覆面算(Word Arithmetic)談數感」三個主題做為釋例分享。現場的討論與發言相當踴躍,各個與會者從不同的角度與經驗,提出許多疑問與建議,讓我們進一步了解教師實際教學上的困難和需求,這些將成為未來教材原型研發、編輯及修訂的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