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簡介-《媒介、文化與社會》

| 蘇進榮

【文/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出版商 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媒介、文化與社會》(Media, Culture and Society)一書係由本院於100年與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1024月發行上市。本書作者保羅‧霍德金森(Paul Hodkinson)為英國伯明翰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博士,任教於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社會學系,研究興趣為青年與青年文化、老齡化與青年亞文化、社交網站、流行音樂與社會、媒體與社區 ;本譯著之譯者為黃元鵬先生【英國蘭開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社會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與吳佳綺小姐(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

在資訊極度膨脹之現代,媒介與傳播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居於核心之程度,愈來愈明顯,無論是在家裏、工作地點、或者是公共場所,我們皆難遠離經由中介而呈現之文字、聲音或影像,不管是報紙、雜誌、廣播、電視、手機、遊戲機、個人音樂播放器或是網際網路,它們總是滿足我們對娛樂與常識之需求,豐富我們想像力之資源,提供我們對生活周遭世界之種種詮釋,幫助我們形塑身分認同與維繫社群關係。媒介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佔據著重要之位置,這意味著媒介對我們周遭的文化本質與社會特性具有深遠之涵義;換言之,媒介在廣大之文化與社會中運作,而我們生活在媒介文化與媒介社會中,本書正是討究媒介與此種文化以及社會關係之導論。

本書組織架構規劃為三部分,第一部分(第二章至第五章)探討媒介之元素,涵括媒介技術、媒介產業、媒介內容與媒介使用者;第二部分(第六章至第九章)聚焦媒介、權力與控制等主題,論述媒介操縱、新聞建構、控制媒介取向、媒介面對全球化影響之作為;第三部分(第十章至第十三章)剖析媒介與族群、性別、次文化、謎群之間的關係,探討媒介飽和之後現代詮釋;本書各單元所涵蓋之主題間,皆具緊密之關連,例如,國族共同體之討論,明顯地與權力及認同等議題相關;性別與種族之探討,則與文化分化、宰制與從屬等議題有關;第一部分各章述及之議題,在後續各章之重要主題討論中隨處可見,讀者不難在眾多議題中,建立連結。

媒介傳播對文化、社會之影響甚鉅,本書幫助我們對於主導媒介、文化與社會研究之各種議題與研究方法,逐步發展出完整之理解,讓讀者明確地理解媒介傳播之運作、明白如何掌握媒介組織,進而確保社會中傳播之運作,以實現它提升生活、認同,以及民主之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