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教育愛,躍動再出發

| 呂啟民

102年第136期國民中學主任儲訓班

【文/澎湖縣馬公國民中學導師 呂啟民】【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許茹蘭】

「身為一個國中主任,應該具備的是什麼?」是我在儲訓前腦中一直思索的問題,終於在六週的儲訓後,漸漸形成一個雛形。感謝澎湖縣鄭嘉薇處長與李旭澎科長的諄諄提醒,要多交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在教育的路途上發光發熱。透過來自全國各地的英雄好漢,我找到了我的答案,也喚醒了對於教育的那份初衷。

依稀記得剛到國教院仍在努力熟悉環境的同時,第一項任務就是自籌屬於我們第136期的始業式。每一位伙伴皆主動積極貢獻所長,甚至過了就寢時間仍不眠不休不計報酬地創造獨一無二的始業式。看到大家一個晚上就激發出的潛能,我們第136期國中主任儲訓班便在自治會的腦力激盪下創造出「熱血136,飛揚五月天」的核心主軸。

在籌備始業式、我也困擾該做些什麼的同時,有伙伴問我願意擔任司儀的工作嗎?雖然未曾擔任過類似的工作,但是有挑戰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如同紀寶活校長說的:「有心就有路,有願就有力」,想當然爾,義不容辭。雖然在準備的過程中,不只是需要熟記典禮流程、撰寫逐字稿、與搭配的伙伴一同想些輕鬆有趣卻又不落俗套的對話,更焦慮到邀請參加國語演說比賽的常勝軍提供專業的協助。過程雖然辛苦,在大家週五返家享受天倫之樂的同時仍須苦哈哈地不斷校稿,卻也與136期的伙伴們建立起相知相惜的革命情感,共同認為自己在做為別人生命種下幸福種子的神聖工作。

六週的儲訓生活,除了包含按表操課的豐富顯著課程,允文允武的即席演講、小論文發表及團體動力課程外,更有師傅校長親自面授的潛在課程。在課後的活動與聚會中,劉瑞富校長傳承其豐富行政經驗及把行政間互動關鍵的「眉角」傾囊相授,言談間感受校長提攜後進的殷切期盼。李玉美校長的附中及建功經驗,更有甚者,錦上添花的計畫撰寫實務分享更是大堂課授課所欠缺的。在國教院安排的顯著課程豐厚理論基礎,及師傅校長千錘百鍊實務經驗的潛在課程交互澆灌下,如同布魯納(J. S. Bruner)的螺旋式學習,「主任學」漸漸地成形。

六週的儲訓如此美好,在離開的那刻仍感覺自己昨天才剛來到國教院,也在此時才能感受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結訓不是結束,而是責任開始,是教育愛、力量與希望的展現。感謝國教院精心的安排、感謝柯院長堅強的行政團隊,提供如此優質的完整課程與實察,十分期待能有國中主任儲訓的回流機制。感謝國教院,感謝柯院長結訓的Be Six—「be strong, be sensitive, be sweet , be smart, be sympathetic, be slow」,感謝第136期的伙伴們,您們豐盛了我的生命,期待再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