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院區走過闈場21載

| 郭蘭

【文/臺中院區秘書室秘書 郭蘭】【圖/臺中院區秘書室 陳桂香】

本院臺中院區自民國78年開始提供研究大樓作為「臺灣省高中(職)聯合招生考試」命題闈場,九二一震災院區建物嚴重受創,在院區整建4年間,試務委員會將闈場移至各主辦學校設置,院區復於民國93年整建完成後賡續提供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以下簡稱國中基測)印卷及分卷闈場場地,臺中院區支援闈場場地迄今已21年,支援國中基測闈場工作已成為臺中院區重要業務之一。

今(102)年是末代國中基測,其印卷及分卷闈場仍循往例設置於臺中院區,試務工作人員於528入闈、69出闈,入闈時程為期13天,試務委員會邀請本院柯華葳院長出席入闈與出闈記者會,柯院長因有要公不克出席,指派郭工賓主任秘書代表與會。在入闈記者會上,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吳清山署長致詞時,再三感謝本院提供場地及同仁的密切配合,讓闈場試務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臺中院區歷年來均扮演闈場重要角色,不論在場地設施或空調水電維護方面,都必須做到零缺失,俾讓闈場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因此,本院相關支援人員在入闈的前置準備工作及入闈期間,都必須全力投入。於入闈期間,本院除了指派1位水電同仁入闈配合協助維護闈內機電及設備外,另外2位水電同仁必須24小時於院區待命,以因應所有水、電或大自然災害所帶來的不可預料之斷水斷電危機考驗,像今年試辦國中教育會考及國中基測入闈期間,均巧遇南投仁愛鄉發生規模芮氏6以上大地震,地震發生時,除了承辦試務相關單位憂心闈內安全外,本院也必須承擔機電設備是否受創致影響試卷印製的壓力,所幸闈內機電設備及人員均安,感謝老天爺保祐。雖然入闈期間僅短短13天,但是對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來說,是漫長的煎熬,臺中院區本身雖已具備闈場的「地利」條件,另外還要累積同仁真心配合的「人和」能量,更需要老天照顧的美好「天時」來配合,才能讓支援闈場業務圓滿順利。

臺中院區為支援闈場做好維安工作,必須以鐵板圍籬將闈場範圍加以區隔,因此,闈場範圍每年約有3個月期間讓人誤以為是施工工地,有損本院形象。今年五月,在院長及副院長的指導及支持下,於入闈前完成闈場圍籬美化工作,曾來過臺中院區的人再度來到院區,均讚美道:「原來闈場外圍也可以那麼美」、「很有闈場的氣派」、……,在眾多讚美聲中讓人感受到「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喜悅。

雖然臺中院區擔任闈場已有21年歷史,但因闈場的建築為已逾26年,不僅設備老舊,相關設施也不敷現代科技化需求,且若103年起需再繼續承擔國中教育會考之闈場任務,其考生人數遠比國中基測多,所需印製的試題本也會大量增加,闈場的空間將不敷使用,若三峽總院區籌畫中的圖資大樓(測評大樓)能早日興建完成,將可延續承擔闈場之大責重任,臺中院區的老舊建物及設備也可卸下闈場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