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美國拯救即將被孩子淡忘的戶外動態休閒活動策略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美國最近由各種運動協會或團體展開對孩子推展「讓身體動起來的戶外動態休閒遊戲活動」,其中以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NFL)實施的「PLAY 60」(Promoting a Lifetime of Activity for YouthPLAY)最令人矚目。而美國大聯盟旗下所屬30球團的體能訓練師,也邀請當地的孩子在各球隊的主球場,教導其認識運動前的熱身準備及相關技能的指導,類似的活動是冀望藉由運動明星講述自我成長背景及其日常生活方式來強調注意健康的重要性。

美國足球聯盟基金更是以都市及低所得階層較多的區域為中心,在放學後支援孩子的足球練習活動,同時也配合學習的過程將健康的飲食方式及安全的食材判斷納入訓練課程中。而州政府層級也運用環境期望孩子能與大自然有更多接觸的機會,而積極推行、「讓孩子出來(No child left inside)」活動。在白宮則以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為中心,結合家庭及社區展開「動起來(let's move)」的活動。

為何美國會如此鼓勵「讓身體活動」,最主要因現在美國每3人中就有1人是肥胖,所以預估將来罹患疾病的風險相對提升。長期攝取高熱量的糖果餅乾及飲料的飲食生活,加上欠缺活動時間則會造成新陳代謝降低而增添身體的負荷。依據調查美國6歲至17歲的孩子扣除體育課及休息時間,1天在戶外自由「動態休閒活動」的時間平均僅約10分鐘。目前多數孩子生活環境已發生變化,各式各樣的數位電子產品讓室內完全具備活動的機能。加上對以仰賴汽車為移動中心的美國而言,上下學、課外學習、去朋友家等皆是以車代步,走路的機會相對減少。

而學校、學齡前的保育設施,給予孩子活動的時間也因環境改變而逐漸減少。在俄亥俄州的兒童醫院對該州保育所的孩子進行活動時間調查,身體真正活動的時間僅占全部保育時間的2~3%而已。由於保育所擔心活潑的遊憩容易受傷,與其要承擔被指責的風險不如以文字、數字的教學來替代較能獲得家長的認同。

學校也開始降低體育課的時間,紐約市的高中,一週的學習課程標準中沒有排體育課的回答竟然有20%之多。體育課減少理由之一,是學校的預算遭到刪減。此乃因預算主要來源之固定資產稅收入衰減,而導致沒有能力依據學生人數比例雇用必要的體育教師人數。此外學校的排名是依據州政府所制定的評鑑標準來獲取高分,而體育、美術及音樂並未被納入評鑑的範圍內,因此在預算不足的狀況下自然最先會遭到捨棄。

對孩子本身而言,因職業的體育團體、官方機關及白宮等積極推展啟蒙活動,而了解「讓身體動起來、營造健康生活」的意義,在配合飲食生活知識的導入而建構一系列的生活指導模式。事實上在密西根、加州、費城、紐約市、安格拉等地區的肥胖率已開始下降。雖然有一連貫的活動,讓孩子了解身體活動的重要及調整飲食生活,且教導孩子知悉「活動及遊憩是有利於身心的成長」,但卻依然難以安心讓孩子自由在外遊憩。在美國小學高年級以下的孩子基於安全是不能在大人的眼界外自己遊憩,在公園等遊憩場所必須有家長或大人陪伴,如此也影響孩子外遊的機會。「讓身體動起來的戶外動態休閒遊戲活動」此一活動並非僅是單一的啟蒙活動,也非僅是宣告口號而已就結束的活動,最大宗旨是孩子在沒有家長陪伴也勿須負擔費用的狀況下,期待能提供孩子一個安全的戶外動態休閒活動。

資料來源取自:日本朝日新聞2013.6.04

http://webronza.asahi.com/global/20130603000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