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自我,正面迎接挑戰

| 葉仰道

【文/新竹市水源國民小學總務主任 葉仰道】【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一起完成一件事的感覺真好」

不管是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到三峽,漸漸地,在經歷了自治會競選準備、始業式典禮及學員慶生會等活動後,137期伙伴流露出的革命情感更濃郁了。

以「繼續奔跑」為背景音樂的螢光舞令人印象深刻,一個人的獨舞必定孤單,每個人小小一枝的螢光棒,縱使節拍單純、動作反覆,但當眾人在同一個節拍上一起動作時,這種在團隊中朝同一方向前進的氛圍,卻成為了一種幸福的美感。教育何嘗不是如此呢?當一群人在自己的教育崗位上各自努力時,我們知道自己並非獨自耕耘或只能孤芳自賞,而是在整個教育的浪潮中,有許多的伙伴正和我們一樣努力向前。

「有方向有力量是喜悅的」

任何事情的開端都有其動源,有了動源之後必須要有動力,事情才能展開,推動才能完成。主任儲訓是人生中很難得的經驗,主任儲訓的開始,對學員們來說更是責任的動源。縝密的課程規劃猶如動力,對伙伴們在面對未來工作時一定會有相當的助益,而且也必能提供伙伴們挑戰未來職務的能量。

此外,我覺得能夠認識本班的輔導校長及伙伴是很大的福報,因為除了可以從臥虎藏龍的伙伴身上學得很多經驗外,未來他們更會是在工作上或生活上不可或缺人脈資源。第1週及第2週的講座內容精彩,茲以下列心得摘錄分享最有所獲的三門課。

一、校園倫理規範

「教育行政」是管理眾人教育之事,「倫理」是人與人之間最和諧的秩序。李玲惠校長以所領導的學校為經驗分享,同時以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演進(文明是一致的,文化才會有不同)從家庭(愛)→宗族(友)→宗教(懼,與人為善,信望愛都是好的倫理價值)→種族(衛,保衛)→市場(貪,利益的提供)為觀點,再由技術導向之學校行政的倫理符碼及實踐邏輯(人類文明經驗)闡述行政最重要的課題,就是祈望做到:公平、良善、正義、人權、平等。

二、校園危機管理

校園是教師施教,學生學習的園地;校園是培育國家人才、社會中堅的搖籃,在校園的互動中,透過人師、經師的指引,學生之身、心、靈得以正常發展;透過同儕的切磋,學生的互助友愛精神得以養成;透過境教的潛移默化,校園文化、校園倫理得以傳承,校園是可愛、溫馨的地方。但,或因為外力的干擾,或出自學校的問題,或由於學生本身的疏忽(偶突發、長期潛伏),學校也有可能出現一些危機。

洪啟昌主任分享實例經驗與處理概念,在幽默風趣的言談中,更讓人學習到許多危機發生時的處理要點,例如:時機要時機、救人第一,處理態度要主動積極、冷靜面對,行動表現要釋出善意、表達誠意,面對外界要口徑一致、危機解除後要做完整的檢討…等等,都著實讓學員們收穫良多,也為學員們提供了在遇到「校園危機」時的完整思考脈絡。

而所謂危機其包含有「危險」與「機會」兩個層面,校園危機若處理得當,不但能化險為夷、凝聚共識,更可增加團隊的危機意識,但若處理不當則可能會導致人員傷亡、物建毀損、學校形象毀損,甚至是更高的代價,而其影響所及深遠,不可不慎。

三、標準作業程序(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OP

是指在有限時間與資源內,為了執行複雜的事務而設計的內部程序。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標準作業程序能夠縮短新進人員面對不熟練且複雜的工作時所需的學習時間,只要按照步驟指示就能避免失誤與疏忽。下列三點是我認為最重要的:節省寶貴的時間、確認處理方向、確保責任問題。正確的圖示及繪製方法更是此堂課最大的收穫。

「正向思考,迎向挑戰」

主任的專業是校長領導的最佳支持,也是學校教師教學、輔導的最大支柱,更是各方對主任角色的高度期待。在專業工作領域中透過持續的研究與學習,而有系統的獲得所需的知識、觀念、態度及技能,並逐漸邁向專業成熟,扮演成功的角色,成為自我實現者,並達到主任專業化及學校效能改進之目的。期勉自己在接下來兩周,繼續帶著海綿吸收的精神,給它好好地衝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