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手托拈幸福教育

| 洪筱倩

【文、圖/屏東縣崇蘭國民小學學生活動組長 洪筱倩】

一、起飛的時陣,想望的心情

開訓的頭一天,懷著愉悅心情開車到豐原,因有「參加主任儲訓」這個正當的理由,讓我理所當然地拋夫棄子暫離家庭六週,我的心像飛機準備「起飛」似,引擎已準備妥當。面對這次的「飛行」,我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在這燠熱的天氣下,一顆心也跟著火熱起來,對於未來的主任培訓,心中有無限的想像與期望。

經由屏東縣邱玉玲校長及南投縣葉兆祺校長等兩位師傅校長細心地交代下,在國教院的這六週儲訓期間,生活上應注意的事項、課程參訪安排和應該依時提交的作業,總算有了約略概念,稍稍紓緩我焦慮的情緒。晚上開了電腦,一個轉念間,旋即決定生活札記呈現的方式,將心中浮現的點點滴滴,信手托拈忠實呈現,雖未臻細膩,卻是最真實的感受與用詞。

二、驚艷的交會,鍾情的友誼

我們是B班第二組,所有的活動及討論,夥伴們都很有責任感及效率,短短幾天所有事情都取得共識及具體作法。很訝異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竟然有著如此獨特的默契,契合的氛圍不斷蘊染在第二組每個人的心中,舉手投足之間,沒有隔閡沒有距離,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這真是令人非常「驚豔的交會」,也是友誼的開始。

從陽光刺眼的國境之南來到風光明媚的中部,一股股暖意時時包圍著大家,「真誠與付出」成了彼此唯一的語言,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專注的神情,視知識猶如沙漠需於甘霖般止渴,視學習猶如銀魚需於清水般吸取。短短一週,「137B第二組」這個名詞,從此在我生命中了有了特殊意義,很驚喜「世界上真有『一見鍾情』的友情!」

三、美好的交流,正向的動力

歷經一次次的經驗分享洗禮,雖然每次分組討論,下課都延誤了些,但那種氣氛是融洽的、是期待的、是意猶未盡的、是抱持著挖寶心態在學習的。

喜歡在儲訓班裡聽聽別人的看法,試著了解別人在觀察或判斷某件事時的立基與立場,立基的基石建構在何種理念上?立場的角度來自何種態度?常常會有一些收穫與激盪,時而空談、時而玄談、時而清談,心靈的交流便是成長的啟動,交流的深度就是成長的多寡。這樣寶貴美好的交流,帶給我滿滿的正向動力。

四、家人的支持,感恩的心境

晚上和家人通電話,讀小一的大兒子雋說:「媽媽,晚安……,我很乖,我愛妳!」,讀中班的小兒子庠說:「媽媽,我想你!我想哭!但我會忍住!」聽後,眼眶泛紅的我忍住淚水,跟孩子們說:「媽媽也想你們、也愛你們!」體貼的外子為了讓我安心並專心受訓,每天往返學校家裡百餘公里,只為了「父代母職」,真是辛苦他了;而公婆沒有與我們同住,也為了讓我沒後顧之憂,白天過來清掃、洗衣,並幫孩子們準備餐點。種種的一切,家人的精神支持,給了我強大的後援與溫暖的臂膀。

初到國教院時雖適應不良,有些水土不服,出現鼻子及皮膚過敏,不過我卻過得很愉快、很充實。因,有兩位師傅校長及周遭夥伴們給的那一團溫暖,使我忘卻了身體的不適,此刻的我感覺好幸福、好窩心,我將這份感恩的心,化作學習的動能,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