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簡介-《文學藝術書簡》

| 蘇進榮

【文/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出版商 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文學藝術書簡》(Schriften zu Kunst und Literatur)一書係由本院於100年與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1025月發行上市。本書作者尼可拉斯.魯曼【 Niklas Luhmann,德國明斯特大學(Universität Münster)社會科學博士】;本譯著之譯者為張錦惠小姐【德國蒂賓根大學(Universität Tübingen)現代英國文學暨語言學系博士候選人,專長為文學理論,文學與情感,美學研究,英國與德國文學從浪漫主義至現代】。

魯曼先生係成就非凡之社會學家,1927出生於德國呂訥堡,1964年出版第一部著作《正式組織的功能與後果》,1966年取得博士學位並升等為明斯特大學社會學教授,1968年成為畢勒佛大學(Universität Bielefeld)第一位得到正式任命的教授,並一直在該校授課至1993年退休;1988年獲得斯圖加特市的黑格爾獎(Hegel-Preis),1997年獲得歐洲阿馬爾菲社會學社會科學獎(European Amalfi Prize for Sociology and Social Sciences 1998年與世長辭,呂訥堡市在其逝世後將城西新地的一條街,命名為「尼可拉斯.魯曼路」;兩年後,當地市立歐林豪森文理中學,易名為「尼可拉斯.魯曼文理中學」;為紀念魯曼,畢勒佛儲蓄銀行,每兩年頒發一次「畢勒佛科學獎(Bielefelder Wissenschaftspreis)」。他一直堅持在社會系統理論的道路上,教學寫作,沒有間斷,一生中至少留下59本專書與200多篇文章,其所提出的社會系統理論,對歐洲社會科學界的影響極為深遠。

傳統的藝術理論,長期以來多半聚焦於藝術本質之鑽研與探討,而未將藝術視野擴展到作為社會系統本身之自主性運作觀察上,亦未延伸至藝術觀看者對於藝術之觀察與溝通上。魯曼先生於1974年德國卡爾斯魯爾(Karlsruhe)一場跨學科研討會中,創先提出一個深刻問題:對於藝術之觀察而言,「美」之概念是否還是一個充分可運用之概念?接著於1976年發表了一篇文章《藝術可否符碼化?》,探討以藝術系統作為一個自主的社會領域之運作,如何透過諸如「美/醜」等特殊之符碼化過程,成功地引導出藝術之溝通問題,此一極具創造力之系統論式理論觀點,很快地擴展到許多跨學科之討論中,並且迅速地在文化、文學、藝術之研究領域中開花結果。之後,魯曼陸續在不同之期刊中,發表許多透過系統論之觀點來探討文學與藝術之文章。新一代系統論學者倪爾斯‧韋伯(Niels Werber)滙集這些文章,連同魯曼生前未發表的一些文章,彙編出版為《文學藝術書簡》。
   
本書原著歷經9年之籌劃與資料蒐集,始得彙整分散各地的、探討藝術與文學著作之文集,權威性地一次的完整出版,其中許多探討藝術與文學之文章,並未在學術界之文集與期刊中發表,而是出現在藝術協會之目錄、讀本、或者教區與文化啤酒廠之系列著作中,這些文本風格迥異,魯曼先生嘗試以富有想像力之方式介紹全社會理論,使其通俗文章蛻變地更具閱讀價值。藉由本書,我們得以一窺一代學術領袖為社會學、系統科學及其他學科所開創之驚世見解與嶄新視角,本文中文版一上市,迅速成為網路書局熱門暢銷之書籍,相信它是探究藝術理論與文學著作者必備之專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