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屆臺灣教育社會學論壇國際學者蒞院參訪

| 林信成

【文、圖/綜合規劃室研究助理 林信成】

本(102)年625日,由國際社會學學會教育社會學研究委員會主席Dr. Anthony Gary Dworkin所率領的第19屆臺灣教育社會學論壇國際學者蒞院參訪,此次活動由本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范信賢主任負責主持,活動期間安排外賓觀賞本院簡介影片、院史室導覽並舉行小型座談會進行交流。

國際社會學學會(International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 ISA)成立於1949年,會員來自全球167個國家,與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間素有正式關係,教育社會學研究委員會為其分支單位(International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ISA, 2013)。蒞院國際學者除了Dr. Anthony Gary Dworkin(美國休士頓大學教授),還有副主席Dr. Lawrence J.Saha(澳洲國立大學教授)及日本教育社會學學會代表相澤真一准教授(中京大學),另外,陪同人員則是來自中國文化大學師資培育中心的單文經教授;本院出席研究人員則有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王浩博副研究員、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張珍瑋助理研究員、編譯發展中心彭致翎助理研究員及教科書發展中心陳玲璋助理研究員。

座談會討論主題為本院成立的宗旨及目前在學術研究上的重點,對此,除播放有關本院成立歷程、宗旨及介紹各單位英文版短片,席間也針對本院研究計畫對教育政策的影響、本院如何配合政策要求進行研究、教師教學對於學校運作的影響、教育研究和教學現場人員之溝通及結合性、本院研究活動之運作模式(經費補助等)……等等教育相關課題進行討論。

在一小時參訪行程結束之際,范信賢主任代表國家教育研究院致贈外賓對杯禮盒,來訪學者及本院研究人員皆對於此次活動感到互動良多,並希望往後還有機會進行更多、更深入的對話。

【參考資料來源】

International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2013, July 2.Retrieved from http://www.isa-sociolog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