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歸零的學習之旅

| 魏美粧

102年第137A期國小主任儲訓班

【文/雲林縣東光國民小學教師兼代理教導主任 魏美粧】【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學習能讓人成長。感恩老天爺讓我在代理九年的主任之後,賜給我來到國家教育研究院學習如何成為一位優質主任的機會。我帶著放空歸零的心來到這兒,相信這必將是個讓人滿載而歸的旅程。

一、多元的課程與講師群

儲訓班中每一個課程都是國教院精心的規劃,每一位講師都是國教院用心的安排。因此,不管課程安排到多晚,我總還是精神奕奕地聽講與做筆記,完全沒有半點兒的疲憊。因為在我心中常存「感恩」,並時時提醒自己要不斷地「學習」。

二、令人難忘的校長姐姐

每位講師都有好幾把刷子,演講的內容也都十分精彩,其中「校長姐姐」─李玲惠校長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講師了。她演講內容很多都是富涵人生哲理和行政(工作)哲理的。

這些哲理並非憑空想像或從書中擷取的名言佳句,而是她在多年行政工作中的省思與心得,所以很能夠觸動人心、引起共鳴,甚至是可以作為人生或工作上的座右銘,例如:「讓自己快樂的秘訣,先改變自己的態度」;「要改變我們對工作的感覺,首先要改變的是態度,而不是工作內容」;「對工作的態度,完全取決於自己」……等等。

而我在擔任代理主任期間也有一些小小的體悟:身為主任於承上啟下之際,難免會有夾在於校長與教師間的難為,如何擔任好溝通的橋樑角色,除了掌握說話的藝術之外,「誠摯的」溝通態度亦是不可或缺的喔!

三、令人手足無措的即席演講

原本星期一晚上的即席演講早已想好題目與內容,且自忖以長年訓練學生參加國語演說比賽的經驗,應該可以應付自如,表現也不致太差,可是當我看到每位上臺的夥伴個個準備充分、能言善道的模樣,此時的我頓感壓力如排山倒海而來,緊張之情溢於言表!

就在上臺前一刻,我才決定臨時更換演講內容,果不其然,表現不如預期而懊惱不已。不過,在得到二位師傅校長即席演講技巧的真傳之後,我已較能寬心,並期許自己能在下一次的即席演講課中加以應用而有更進步的表現!

四、圓滿順利的始業典禮與拜師儀式

始業典禮及拜師儀式是本週的重頭戲,每個人莫不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與達成任務。典禮活動中「微電影mission impossible」的創意發想,博得副院長等長官貴賓的稱許;當「贈禮及回禮介紹」的紅色卷軸一開,那些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物品即有了新的涵意;而感性的螢光棒表演,更將活動劃上一個完美的句點。

在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典禮可以辦得如此圓滿順利又成功,乃因為我們有個共識:要把典禮辦好。因此每位夥伴均努力以赴、克盡己責,再加上國教院工作人員的支持及師傅校長們的指導,才讓整個典禮活動配合得天衣無縫!

從這次的典禮中,讓我深深領悟:學校裡的每一個活動如果都能凝聚成員共識、發揮成員所長、群策群力的話,必能使每個活動圓滿順利又成功!

同時,亦期許自己往後回到學校,仍能以學習的態度不斷精進「專業力」,以真誠的態度增進「溝通力」,以永恆的熱情促發「執行力」,為孩子美好的未來而努力不懈!

加油!每位主任們!讓我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