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工作坊:黃光國講座教授「儒家倫理研究的現代意義」

| 周慧玲

【文/綜合規劃室約聘助理 周慧玲】【圖/綜合規劃室組員 馬浩翔】

本院於102627日舉行之教育研究工作坊,特別請到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系黃光國講座教授進行專題演講,講題為「儒家倫理研究的現代意義」。該演講由本院教科書發展中心楊國揚主任主持,邀請院內人員參加,演講進行時間兩小時,並且於演講結束後開放現場聽眾提問,與講者進行充分交流。

黃光國講座教授首先指出社會科學的困境:「全盤西化」,並以臺灣臨床心理學為例,臺灣臨床心理學常用的理論有認知治療、行為治療、折衷治療、個人中心、精神分析、存在主義治療六種,但卻「全部都是舶來品,沒有一套是土產的」。接著,黃光國講座教授強調,西方國家是「個人主義、個人中心」,非西方國家則是「集體主義、社會中心」,如果非西方國家的社會科學工作者沒有建構出一個普世性的「自我」的理論模型,反倒接受西方學者所提出的「二元人觀」,則非西方國家的唯一出路就是「全盤西化」。再者,黃光國講座教授從基督教文化之崛起談到個人主義之文化困境,並以希臘經濟危機民眾搶著領出現金,以及韓國經濟危機民眾卻捐金救國之時事作為強烈對照。最後,黃光國講座教授談論儒家傳統與修養,以朱熹之言:「盡己之謂忠,推己及人之謂恕」指出儒家「反求諸己」智慧的重要性,若教育制度是考十幾分就可以上大學,那學生就不知「盡己」的可貴,反之,鳳飛飛與王永慶凡事盡己、推己及人的人生態度,實為儒家倫理精神的典範之一。

本次與會人員包括本院研究人員與有興趣之同仁共計20人參加,現場之討論與發言相當踴躍,針對儒家倫理研究相關議題廣泛地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