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歲南非現役教師對消除教育落差的堅持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在南非東部普馬蘭加省(Mpumalanga provinsies,黑人佔90.7%;白人7.5%)白河(White River)擔任高中地理教師的隆茲格雷羅・克威拉尼老師年齡已高達92歲。他是南非現職教師中年齡最長的老師,其所服務的學校是私立大都會學院(Metropolitan College)附屬高中(此校類似臺灣一般的高中,是必須穿著制服上學,屬於男女共學的學校),學生數約有1000人左右。南非的初等教育是7年,修學完畢後再進入第2階段8-12年級,是以年齡14-18歲的學生為對象。今(2013)6月5日克威拉尼老師緩慢的進入12年級生的教室,等待學生停止說話後,才輕輕咳嗽一聲準備講課。由於年紀的關係長期受到膝蓋疼痛所困,平常走路時是必須依賴拐杖,但進教室前經常會先放下拐杖,抬頭挺胸的走進教室。「身為職業教師經常因進到教室後,受到腎上激素的影響,不僅忘記膝蓋的疼痛,更感覺到有一股活力湧現」。當天的課程是學習地圖的解讀方式,以南非國內乾燥地帶為例從旁加以說明,當發現學生在放空的時候,便會立即走到該生旁邊,雖然是輕聲細語的詢問「有認真聽嗎?」、「不懂的地方請不要客氣,請立刻舉手」,口氣上可以感受到克威拉尼老師的穩重及威嚴。S生(17歲)認為「雖然教學要求嚴格,但是教學內容豐富、生動有趣,在學習上老師宛若一本活的百科全書」這是對克威拉尼老師最貼切的形容。

克威拉尼老師是在英國宣教師所開設的教會學校(the mission school)接受教育後,於1940年成為教師。當時南非是由少數白人總攬國家政權,為支配大多數的黑人而施行種族隔離(Apartheid)政策,尤其是1948年以後最為強烈。當時克威拉尼老師目睹人種間教育制度的落差,與白人比較政府教育黑人是明顯表現極端的歧視與殘暴,可說是施行愚民的教育政策。

克威拉尼老師的周邊多數皆是參與黒人解放組織「非洲民族會議(ANC)」的成員當然也參與反政府運動,當時有很多人遭到逮捕的命運。但克威拉尼老師卻認為「教師若因一時的熱血而參與運動,總有一天也會被逮捕,屆時教育我們孩子的工作必定也會中斷。」因此他並未參與反政府運動,而是持續在杏壇默默從事教育耕耘的工作。雖然隨著1994年納爾遜•羅里拉拉•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就任南非總統,南非重生轉變為民主國家,歷經19年的改革種族隔離的影響,黑人與白人之間問題依然留存,黑人家庭的平均年收入僅不過是白人家庭的6分之1而已。92歲的克威拉尼老師平時的口頭讒是「好累」、「該退休了」等。對未來而言,他仍願以教育老兵角色般,持續擔任教師的工作,「他一直相信身為一位教師只要努力對教育的執著,總有一天可以消除黑人與白人的的教育落差,且讓南非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民主樂園」。

資料來源取自:日本讀賣新聞201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