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著》永不停歇的故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案例專輯

| 洪詠善

【文/課程及教學組助理研究員 洪詠善及研究助理 盧秋珍;圖/盧秋珍】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案例編輯(第四輯)──教師敘事觀點」計畫為教育部教育研究發展委員會委託本處執行之研究案,研究期程為9941日至1231日止,由國立臺南大學陳伯璋講座教授主持,輔仁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林偉人教授與本處洪詠善助理研究員協同主持。研究成果除了提交研究報告供教育部決策參考外,還有一項難能可貴的成果,就是案例專輯《走過》這本專書的形成與精心剪輯的六分鐘簡介影片。

教師敘事觀點案例專輯緣起

教育部自95學年度開始試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經歷三年試辦,於98學年度將「實施計畫」修改為「實施要點」,並列入教育部98年至101年度的重點政策。為蒐集提供參考之案例,自95學年度起,教師部陸續出版三輯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案例專輯,有鑑於前三輯的案例專輯閱讀對象為學校行政人員,內容著重於制度面與行政面的宣導與策略的推動,在第四輯中則定位以教師為主體,閱讀對象也是教師,以說故事的手法,更深入地探討教師在學校裡的不同角色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過程,包括教師擔任教學輔導教師、夥伴教師、評鑑人員、受評教師、專業學習社群的領導者等角色的改變歷程,描述教師經由專業發展評鑑而改變的感人故事。歷經九個月九次案例編輯工作坊,邀請高中職及國中小16位來自全臺灣各地,涵括城鎮與偏鄉、大校與小校、公立與私立學校的教師,透過工作坊的形式,敘說、對話、澄清、再敘說的循環歷程,完成教師自我敘說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故事。

走著的故事~

每位教師有其獨具的敘說風格,有的詩意、有的幽默,但都是真實且誠懇的聲音。在第四輯案例專輯《走著》中,關心行動主體教師的經驗,其中收錄14則教師參與教專評鑑的故事,就其意涵與情境分別命為「聽見蝴蝶飛舞的聲音」、「沉思的農夫」以及「拾穗者」,並經美編成為可出版的專書。各篇章內容包含:

在「聽見蝴蝶飛舞的聲音」中,看見了忙碌卻優雅的蝴蝶們展現多樣美妙的姿態,游於花叢間,但是非要夠靜心,才能聽見蝶兒的聲音,包括范姜翠玉老師<美好的旅行~雙峰的慢行之旅>、吳宗雄與柯淑文教老師的雙人敘說<成長的路上我和你>、李茂琳老師<惑與獲>、陳亮妤老師<新人心事>、溫金埕老師<因為有你>、詹羽菩老師<藍天>等六篇故事。

在「沉思的農夫」裡,不停地問插秧播種就一定能夠豐收嗎?如何讓陽光、雨水恰當地滋養大地?在教育田地裡,當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融入自己的教師生涯裡,會產生什麼意義?包括賴佩玲老師<齒輪>、林素菁老師<校園交響樂章>、林佳雁老師<心中的蘭花架>、林竺諼老師<我在乎>等四篇故事。

在「拾穗者」故事裡,教師參與專業發展評鑑,讓自己成為永不停止學習的教師,以及協助學生通過艱難的挑戰,看到成功的喜悅,有蕭曼萍老師<永不停歇的旅程>、謝汝鳳與郭智勇老師<小種子的希望,I Believe>、謝碧玉老師<當我們同在一起>、吳志伯教師<當教師>等四篇故事。

《走著》,以自己的步調、姿態走在這一條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路上,或很快尋見、或慢慢體會,或偶爾繞道、或停歇沉思,在通往這條協助教師專業成長、增進教師專業素養、提升教學品質、增進學生學習成果的路上,許多教師們走過,也將繼續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