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醫病的啟示─許添盛醫師的全人關懷

| 許民忠

【文/制度及政策組副研究員 許民忠】

最近幾年,有幸接觸到身心靈的書籍,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許添盛醫師身心靈方面豐富的著作。許醫師擁有家庭醫學科及精神科醫師的執照,大學時代便協助王季慶女士翻譯美國新時代運動(New Age Movement)時期的著作,後來擔任中華新時代協會理事長,推廣賽斯思想,尤其在癌症及精神疾病方面有許多具體的成果。筆者曾參與許醫師主持的癌症團體治療長達一年,也聽過許醫師逐字逐句解說賽斯思想的翻譯著作,有一次他在講解《未知的實相》一書時,提及如何在醒時世界及夢境當中運用心靈力量讓腫瘤逐漸消失,令筆者十分震撼,其中當然涉及原子、分子、波的世界等科學論述,原來人心靈的力量何其巨大,所有的實相皆由自己所創造(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一個人能創造出疾病這個實相相,當然也能運用創造力讓疾病消失。許醫師關注的焦點乃從患者的症狀轉移至心靈的狀態,探討心靈狀態背後的潛藏信念,改變信念,轉化心理狀態,身體自然朝向健康的方向發展。全人關懷乃是協助患者從身心靈整體層面著手,達到真正的健康。

我們的教育雖然倡導全人教育,但若無法從身心靈整體健康觀著手,教育不免滯留在「帶著恐懼」的層面,只能設法防患於未然。許醫師倡導賽斯身心靈整體健康觀,其健康三大定律是:1.身體本來就是健康的;2.身體具備自我療癒的能力;3.身體是心靈一面鏡子。身心靈健康三大守則是:1.身─少量多餐(不要吃太飽、不要餓太久)、分段睡眠(不要醒太久、不要睡太久);2. 心─轉變念頭、創造實相、信任生命、當下就是威力之點;3.靈:靜心冥想、啟動內在力量、自我覺察、了解內心感受、建立自我價值。一般人的概念,身心靈常呈現分離的狀態,身體健康交給醫師,心理健康交給精神科,靈性健康則莫衷一是。疾病乃是內在無力感的顯現,身體忠實呈現其症狀,教育應教導大家能從心靈層面解讀自己的身體,發揮「內我智能」,找到生命的力量,才是永續生存之道。如果健康觀念還停留在物質層面的治療,如吃什麼補身體、用什麼藥,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徒增醫療資源的浪費。

教育永續發展之道在於用「心」教育,應由物質層面進入靈性的層面。例如:我國對於弱勢教育有許多補助,讓弱勢者接受正常的教育,但更重要的是要進一步做靈性的輔導,讓學生瞭解到生命的本質是什麼,自己來地球所要扮演的角色是什麼,悅納自己,才能發揮生命內在的力量。許醫師的全人關懷是「本質先於存在」,肯定自己的本質是好的,生下來就有意義;肯定宇宙是善的,信任自己的生命,才能朝向正面的方向發展。目前,各國教育改革莫不倡導發揮創造力,而創造力源於對自我的信任,如許醫師在《我不只是我》一書所言:「當你信任宇宙、信任自己時,你才會有無窮盡的創造力。創造力並不按照既定的路,也不遵循一個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標準。創造力是燦爛的、豐富的,它建立在對自己深深的信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