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薦升簡任官等訓練績優學員海外研習分享

| 張坤成

【文、圖/行政室編審 張坤成】

2010128日至19日我參與了國家文官學院99年度薦任公務人員晉升簡任官等訓練績優學員海外研習營。研習目標設定為「提昇公務管理人才之國際競爭力」。課程設計為三個階段,第1階段「行前課程」邀請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二位知名教授來台授課三天,第2階段「海外課程」入住南洋理工大學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研習七天,第3階段預定於20113月進行「成果發表」。

本項活動是文官學院自98年度起規劃試辦,希望藉由海外體驗學習,瞭解先進國家於整體建設、政策規劃及人才培育之相關政策及措施作為,並以新加坡做為海外研習之首要國家。由於去年研習課程及參訪行程,深獲參訓學員之高度肯定,認為海外研習對於日後在各項政策之研擬及推動上極有助益,並可蓄積國際觀,提升競爭力。於是,文官學院於99年度持續辦理,並強化其深度及廣度,除增加國內研習天數外,並參訪更多新加坡之政府機關及標竿企業。

在第1階段「行前課程」國內研習期間,文官學院將研習主題分成「新加坡政府策略管理」、「新加坡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新加坡國營公司運作與管理」、「新加坡培育國際企業之借鏡」、「新加坡城市經營和永續發展」、「新加坡政府與企業關係」等6項,隨機交由6組來自各個領域的學員主修,於第3階段「成果發表」時提出報告,並與其他未參與此項研習之薦升簡任學員分享心得,以擴大活動成效。

  本次海外研習活動場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軟硬體建設齊全。舉其值得本院借鏡之處如下:

一、南大校園規劃完善,其中包括15棟學生宿舍,員工住宅區,2座咖啡店,2間書店,超市,綜合體育及娛樂活動中心,員工俱樂部與娛樂中心,接待訪客的招待所,醫療中心及牙科診所,幼稚園與托兒所,便利商店與休閒娛樂設施等。員工與師生同在一個優質的生活圈內生活,拉近師生距離與關係。

二、凡是完成課程者,校方均頒予校友證卡,據此「臍帶」產生與母校間之聯結,形成四海都有南大人現象,校方資源及資訊來源必然日漸充沛。

三、當我們在南大研習時,同時有許多其他國家官員在此研習(合班),尤其是中國大陸,平均每年約有1萬餘名黨政官員來星研習,因此項教育產業所產生的附加價值想必非常可觀。對於將來實施基金制的本院確實值得參考。

四、在校方安排的任何校外參訪過中,校方人員一路隨行,親切地向學員說明並進行互動討論。可見只要有師生,處處皆教室。

  「室雅何須大,花香不在多」是我心中對新加坡這個城市型國家所下的註解。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之2010年世界競爭力排名,新加坡躍居世界第一名。經由海外研習期間與其政府公務員接觸後終於見證個中原因,那就是新加坡政府及公務員非常清楚自己在國際環境中的角色、位置、優勢、劣勢為何,並且精準地找出對的方向及對的策略,將優勢極大化(如制度佳、效能高),劣勢極小化(如族群多、資源少),才能在多變的國際舞台上無限的向上躍昇。

本次研習活動在國家文官學院帶團師長用心的輔導下,個人深覺不虛此行且獲益良多。相信在未來的公務生涯中,對於服務部門必能有所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