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學年度課程與教學輔導組第2次運作會議

| 林詠淳

【文、圖/課程及教學組專案助理 林詠淳】

99學年度課程與教學輔導組第2次運作會議已於1214日假國立編譯館602603會議室辦理完畢,本次會議係由教育部主辦,國家教育研究院籌備處(建構中央-地方-學校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專案)協辦之重要季務會議。

本次會議很榮幸聘請到國立臺南大學洪碧霞教授針對「2009PISA評量結果及題型宣導」進行報告,讓我們對於我國目前學生能力在國際上的定位有最新進度的瞭解,並可以即時調整相關策略因應,該會議決議未來輔導群可以努力發展的方向為:透過中央至地方教學輔導網絡,協助教師與學生熟悉情境式、能力導向之評量內涵,並引導學校之平時評量、定期評量能朝「素養」(literacy)和「能力」(competency)取向命題,以進一步提升學校命題品質。

有關教育部課程與教學輔導組組織架構圖如附表,由表中可見教育部課程與教學輔導組乃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推動工作之重要轉銜機制,由其下所帶領的「課程與教學輔導群」、「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乃針對現場教學之各領域及重大議題擬定年度計畫及策略,結合理論專家及實務教師,並透過國教社群網及相關業務連結創造平台,以推動落實幫助至現場學校、教師及學生的課程與教學輔導網絡機制。

有關課程與教學輔導群之工作目標及功能摘要如下:

課程與教學政策訂定機能之連結。

課程與教學政策之推展。

整合輔導群中之教授與本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兼顧理論與實務,俾提供更多元的專業輔導與諮詢予縣市輔導團,強化縣市輔導團之運作及輔導策略之提升。

各學習領域課程與教學之研發、精進與深化

提供縣市輔導團在課程、教材、教學、評量、行動研究等面向之專業諮詢服務與協助解決相關專業問題。

本處即將於100年度正式成立,為一結合國家層級理論及政策高度之教育研究機構,未來將同時納入國立編譯館及教育資料館之相關業務,也就是集「課綱制訂」、「教材研發」、「課程實施」、「評鑑審度」一整合連結之完整課程與教學發展機制,此點正與上述九年一貫課程推動之輔導群業務具有重要密切之協作關係。

職此之故,教育部乃委由本處吳清山主任擔任國民中小學課程與教學各學習領域組別輔導群總召,正是期盼藉由在吳主任的帶領下發揮國家教育研究院應有的研究及政策領銜的功能,同時透過在本處執行之「建構中央-地方-學校課程與教學推動網絡專案」以及結合在本處設立之「教育部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團辦公室」,藉著提供各領域輔導群專家及教師一對話協作的空間,讓我國的課程與教學推動機制得以從理論及實務並進而相互扶持成長,真正落實嘉惠學子學習成長的教育理想。

附件: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推動工作組織架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