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法治教育激盪與交流─記雲南財經大學學術研討會

| 翁志宗

【文、圖/制度組研究員兼組長 翁志宗】

本人應雲南財經大學法學院之邀,參加「2010年海峽兩岸法律及法治教育研討會」,發表的論文包括法治教育、土地房地產使用等,共計八篇;本人發表之論文為「臺灣高中法治教育現況之省思」。

相較於兩岸法治教育的現況。大陸的法治教育仍停留於法律知識教育之階段,以法律條文懲罰為中心,展開相關法治教育教學。我國目前法律教育,部分還是佇置於法律知識教育階段,如:中小學之法律知識大會考;但在高中法治教育─公民與社會科的教材大綱中,卻已經突破而進入參與民主法治國的境域,如行政程序法、資訊公開等,足可提供給大陸法治教育之參考。

另則,大陸經濟的崛起,房地產成為炙手可熱的物產,如何發展土地使用的私有化,及抑制房地產價格的高漲,也是此次研討會的焦點。

兩岸文化教育交流,可增進彼此瞭解。此行,感謝本院給予公假,並將我國法治教育現況介紹給大陸,相當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