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雲端,放眼未來」雲端校園研討會

| 張中維

【文、圖/制度及政策組約僱員 張中維】

時代更迭日新,身處資訊洪流,科技引領走向全球化,隨之而來的知識經濟、數位革命也正逐漸影響我們的生活與工作型態,繼web2.0的概念後,在Google宣布於台灣建置雲端機房後,「雲端」一詞的出現,再次掀起新的話題熱潮。

國立中興大學於127日舉辦之「立足雲端,放眼未來─雲端校園研討會」,展示分享該校雲端建置成果及經驗,另邀請業界專家以相關技術發展現況為題,安排四場次演講,包括雲端服務虛擬化、雲端環境操作管理、雲端之備份備援儲存服務介紹,同時現場也有協力廠商展示攤位,有興趣的與會者可以進一步詢問瞭解。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不算是新名詞,挾著Google話題熱潮舊瓶新裝,以廣義的概念來解釋,就是透過網路,利用遠端主機(大型資料中心data center)彼此合作進行分散式運算(Distributed Computing)(註1),提供更為快速、無遠弗屆的服務,資料儲存將不再完全倚賴個人電腦或特定伺服器,個人可以利用任何裝置,透過網際網路隨時隨地存取使用服務。目前常見的三種雲端服務及應用如下:

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軟體即服務:

為透過網際網路取得應用系統與應用服務,由軟體開發商提供各式各樣的軟體服務。如Email服務、搜尋引擎、Google AppsGmailTalk、日曆、文件、Blogger等)、SalesforceCRM客戶關係管理)、MicrosofthotmailMSNOffice Live等)、YahooWikiFlickrTwitter等。

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平台即服務:
   
打造編程環境、執行環境的開發平台與作業系統平台,讓開發人員可以透過網路撰寫程式與服務,一般使用者也可以在上面執行程式,為一種服務型的主機平台或虛擬化方案之集合。如Amazon web servicesGoogle App EngineMicrosoftAzure雲端系統)、Facebookforce.comApple等。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基礎架構即服務:
   
將基礎設備(如IT系統、計算能力、儲存、虛擬化、資料庫等)整合起來,提供租用硬體、軟體、儲存設備等服務,可依需求更有效率的取得IT資源。如IBMHPSUNDell等設備廠商。

目前台灣有台灣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三朵「教學雲」,中部的亞洲大學也於2010年也斥資千萬建置全台第一「私有的教學雲」,校園雲端技術的應用也將越來越廣泛。聊綴至此,最後總結一下雲端的優勢趨勢:

系統及應用程式的虛擬化,可透過筆電、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透過網路即可存取應用程式,個人電腦則毋須安裝過多的軟體、應用程式來佔用記憶體空間,同時也可解決舊版程式和作業環境的相容性問題,不僅提升電腦效能及資訊安全,更可應需求彈性快速地取得所需平台環境。

大量的桌上型電腦,不但耗電占空間,且需花費大量的時間維護,藉由系統及應用程式的虛擬化,可淘汰厚重的電腦主機,只要安裝輕薄具連網功能的電腦,就可上網作業,節能又省電。

儲存空間虛擬化則提供了網路儲存資料的空間,使用者即使外出,只要透過裝置連結網路,就可以順利存取,處處都可以是辦公室。

主機虛擬化管理,可以節省建制硬體設備的成本。各種不同性質的服務為方便管理,經常添購主機來穩定伺服器的功能,時常處於待機狀態的主機,反而造成效能的閒置浪費資源,設備越多,也造成耗電的困擾。

主機虛擬化除了容易管理外,一旦發生設備故障,可以緊急切換移轉虛擬主機讓服務不中斷,降低損失風險,並可解決了過多伺服器主機佔用辦公空間的問題,以及解決管理人力及資源成本的浪費。

1:分散式運算是將需要進行大量計算的專案資料分割成小塊,由多台電腦分別計算,在上傳運算結果後,將結果統一合併得出資料結論的科學。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