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苗成長記~有您們真好

| 謝文宏

102年第137期國小主任儲訓班

【文/彰化縣頂番國民小學教師 謝文宏】【圖/彰化縣南郭國民小學文書組長 林玉芳】

破土而出

不知不覺,主任儲訓生活已邁入第三週,原本因缺乏行政歷練而深怕表現會遠遠落後同學的不安心情,也比較減緩。雖然這些日子充滿了緊張、忙碌,但也讓自己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了最大的成長,內心那顆塵封已久的學習種子,終於有機會發出嫩芽,迎向朝陽。透過各個課程講師精闢的上課內容,使我獲得許多擔任國小主任應具備的專業知能,另外輔導校長珍貴的實務經驗傳授與引導,同學們相互扶持、合作的團隊情誼,更有如是滋養樹苗蛻變成大樹的養分,協助我們「邁向主任」之路,能夠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養分灌溉─主任之六力

(一)始業式─組織力、執行力

連續數晚辛苦演練的表演節目,如今可以閃亮地展現給大家過目。帶著朝聖的心情,遠赴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參加本期國小主任儲訓班始業式。對即將擔任主任的我們而言,始業式的拜師儀式,教導我們要虛心受教、感恩惜福、持續專業成長,也教導我們日後做為主任辦理活動時應有的作為。如活動的創意發想規劃、人員的訓練、組織的分工、流程的安排、場地的佈置、燈光音樂的呈現、來賓的接待與引導……,無一不是最好的試煉。此次活動,兩個院區的夥伴們所表現出來的創造力、團隊力、向心力、執行力及整體的成果,著實令人讚賞,雖然魔鬼總是藏在細節中,過程中難免有一些小瑕疵,但難能可貴的是,夥伴們都能虛心檢討,以鼓勵代替責難,並期許結業式時能改進這些小瑕疵,為這期的國小主任儲訓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二)三分鐘即席演講─反應力、表達力

教了這麼久的書,對學生講話應該是司空見慣之事,但詭異的是,當講話的對象從學生變成主任、校長時,心中卻萌生起莫名的恐懼與緊張。這次的三分鐘即席演講讓我體驗到,面對學校同仁、校長或家長時,講話要能不疾不徐、神色自若、內容要能觸及重點、語氣要能幽默風趣,著實不是件容易的事。「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藉由這次的三分鐘即席演講體驗,深知必須透過反覆多次的磨鍊,才能加強自己未來面對公眾演講時的反應力與表達力。

(三)個案研究─團隊力,溝通力

雖然,教師取得碩博士的比例愈來愈高,也多具有研究與撰寫論文的能力,但主任儲訓班的個案研究是採團隊進行,不若個人撰寫論文的自在揮灑,而是需進行統整協調,且限於數週內即要完成,其達成之難度反而更高。但透過個案研究這門課,除了讓我們能對各種教育議題做深入的探討,並將研究成果回饋於教育現場外,也培養了主任們團隊合作、溝通協調與組織統整的能力。雖然,個案研究的過程艱辛,但收穫卻是豐碩的,而我們也「甘之如飴」。

樹苗逐漸茁壯

國小主任儲訓即將過半,這三週的生活,時時、處處充滿了令我感動之事:夥伴們的積極主動、勇於任事;輔導校長的無私奉獻、傾囊相授,再再震撼著我。這一切的一切都是以往在職場不曾體驗過的歷練,我何其有幸,參與了這次國小主任培訓,與這麼多優質同學切磋與成長,讓我對「邁向主任」之路充滿信心,真想大聲的對大家說-有您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