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及教學研究研究中心歡送崔煥琦小姐退休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唯一有正式公務人員資格的崔煥琦小姐於本年72日榮退,她雖然有三十一年的資歷,但是年齡才五十六歲,如果繼續服務到六十五歲屆齡退休,就應該可以有四十年的年資了,可是她為了孝養父母及有新的人生規劃,所以才提早退休。

然而即使是三十一年的年資,也已經是夠長的了,中午吃午餐時,柯院長問當時一起在同桌用餐的幾位年輕的研究同仁說,三十一年前你們多大,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員吳新傑說,他才剛出生。

雖然有那麼長的年資,但崔小姐一點都沒有老態,甚至於讓人感覺越來越優雅越有氣質、雍容大方,而最重要的是她辦事的能力超強,中心裡大大小小的活動,只要有她幫忙調理,都能圓滿達成任務,例如楊俊鴻助理研究員就說,去年由他籌畫主辦的第六屆兩岸四地學校改進與夥伴協作學術研討會,工程浩大,如果沒有她的加入幫忙,可能就辦不成了。

因為她又能幹,又待人親切,年輕一點的研究人員及助理們都叫她「崔姐」,只有我們少數幾個年紀比她大的叫她崔小姐,怕把她叫老了。也因為她的能幹及辦事圓融,所以大家都是捨不得她離開的,大家都不斷地挽留她,但她為了孝養父母及有新的人生規劃,我們也不能勉強她,只能依依不捨地送別她,並祝福她。

即使是送別,崔小姐也很低調地婉拒大家的餐會,不願給大家增加麻煩。過去教研院及其前身(籌備處),每當有人要退休,都會有隆重的茶會,今年不知是否因為經費拮据的關係,還是崔小姐低調,所以沒看到有辦理。但我們幾位研究人員認為崔小姐客氣,我們中心不可以就這樣讓一位長時間堅守崗位,默默奉獻的同仁,悄悄地離開。所以我們就開始祕密籌劃一場中心的送別茶會。大家先出了一點錢,買好禮物,並且每一個人在李駱遜副研究員所提供的卡片上,寫下祝福的話。然後就假借要舉辦一場中心的臨時會議之名義下,讓崔小姐出席,再給她一個驚訝。

這是一場成功的送別茶會,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在過去洪若烈主任及目前范信賢主任的帶領下,大家相處的像一個充滿溫馨的大家庭,這個茶會只是其中的一個例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