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夢,愛學的夢

| 陳璵皙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陳璵皙】

難掩興奮之情的小貴賓們,總算安靜下來、規矩而有禮的端坐於座位上迎接開幕始業式,1030分準時,主持人宣布:「102年度愛學網顧問團工作坊活動--正式開始」。向來以學術形象被大眾熟識的柯院長和曾世杰副院長,一改平時的穩健台風,輕鬆活潑地跟在座的小貴賓們打招呼寒喧。有位小顧問剛好拿出《親子天下》,介紹這是她平常最喜歡的課外讀物,但一被問及:「那妳有沒有看過我的文章呢?我的名字是柯華葳!」當事人很明顯被考倒了,只能老實的搖搖頭,全場笑成一片,最開懷笑聲的主人是誰?答案正是我們的柯院長囉!

來自全國各地20個成員的顧問團,由中小學48年級的學生所組成,每位以5分鐘的時間介紹自己,節奏非常緊湊。第一位自我介紹的陳雯捷同學,來自花蓮的平和國小,態度從容平和,正如其校名。接著上場的小六男同學人小志氣高,喜歡打籃球,對自己的身高自信"絕對會再長高"。以及自謙"琴棋書畫只會兩樣,還有很大進步空間!"得獎多次的小五女孩(台下不少大人聽眾心裡的OS旁白應該是:「哇!好強啊~我連一樣都不會呢LOL」)。投影片放映進行很快速,每位同學的敘述都讓我們捨不得離開現場,完全沒有中場休息的意願。有的孩子自信、有的孩子羞澀、有的孩子未語先笑、也有酷酷的省話一哥…;這群小顧問團最相似的共通處是:十個中有八個表示很喜歡畫畫,秀出來的作品已甚具專家水平,充滿個人風格和絢麗的夢想。

不同年代成長的你我,記憶中最深刻的書籍、唱片、電影、錄音帶、電視節目、電腦遊戲、影音光碟…,首先浮現的是什麼呢?196070年代,漫畫人物諸葛四郎和魔鬼黨、黑白電視時期史艷文與藏鏡人,分別代表當時孩子們心目中正派及反派的偶像;1980年代卡通當道,小蜜蜂、科學小風俠、小甜甜、北海小英雄…,是這個世代琅琅上口的題材;1990年代,電腦和網路的加入,漸漸成為組成童年記憶的重要部分。早期,讀書和娛樂是必需分開的事件--還記得跟父母討價還價條件為:「考100分可以看半個小時的卡通」,進化成「考100分可以打半個小時的電動」,再演變為「考100分可以上半小時的網路」,最新的趨勢是「上網半小時學習,可以考100分」。拜現代科技之賜,把原本是衝突的兩件事合而為一,在遊戲情境中享受學習的樂趣,讓孩子們的學習不再是重複抄寫及背誦著單調的標準答案、心思卻已不知不覺飛躍至另一個神秘的幻想星球上。

「愛學網」的成立緣起,或許是一個偶然;然從知識學習方式的演化來分析,它卻是一個必然。開站不到兩年的「愛學網」,是為了幫孩子們圓夢而出生的網路學習平臺,將來的成長發展無可限量,而所需要的養份,正來自於大人們無怨無悔的付出與關懷。那麼,「愛學網」自己的夢又是什麼呢?

"在一個安全而健康的的網路環境裡,成千上萬的純真好學的兒童及少年,不因為城鄉差距、家庭收入、出身背景、物質多寡...的現實限制,沒有商業利益、色情暴力、言語霸凌、偏激思想...等不健康成分的包圍,自由而平等的探索與吸收知識。"

這個賞心悅目的願景,它,實實在在讓我們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