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學網顧問團工作坊:學生創意無限、教師反應熱烈

| 陳治堯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陳治堯】【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視聽組】

本院國中小學習網-「愛學網」於812日至13日辦理「102年度愛學網顧問團工作坊」,特別邀請來自全國各地25位學生「顧問」前來本院三峽院區參加兩天一夜的活動,本院柯華葳院長與曾世杰副院長特別出席,與愛學網的顧問團學生及其指導老師相見歡。柯院長於現場表示,來自學生的聲音是愛學網經營的重點,然而「顧問」不僅是稱號,更是一種責任與使命,希望到場的顧問們能夠利用這兩天的活動更加認識愛學網,並期待未來顧問團能夠充分發揮其功能;曾副院長也於發言的時候表示,剛從臺東大學借調至本院,很關心偏鄉學童的學習情況,看到本次顧問團有來自東部、離島等偏鄉地區的顧問代表,相信將與都會區的顧問們激起不一樣的火花。

「愛學網」是以國中小學生為主體之網站,因此將中小學生的意見納入網站經營策略是本案發展的重點,為此特別籌組學生「顧問團」,其目的之一是鼓勵學生踴躍參與本網站活動,為全國國中小學生發聲,建立本網站與學生間緊密互動之關係;其二在於培養學生對於資訊與媒體素養之觀念,引導學生關心並監督網站內容適切性;最後則是廣邀師生參與以採納多方意見,從使用者角度提供本網站改善之方向,促使本網站多元發展並永續經營。為了達到以上之目的,本年度特別經由各縣市教育局(處)的推薦,從全國北、中、南、東及離島等地區,遴選出25位國中小學生擔任顧問,並期望透過本次活動提升顧問團成員對愛學網的認識,並促進顧問們的凝聚力與續航力。

本次活動總計有20位學生顧問及20位指導老師到場參加,多位師生都是遠從東部、南部及離島地區至本院參加活動。活動首日將參與之師生分為「顧問組」與「教師組」,「顧問組」的部分安排認識愛學網的大地遊戲,透過趣味的闖關活動提升顧問學生對於愛學網的認識,並且促進顧問之間的情誼;「教師組」的部分則安排座談會,由本專案委員臺北市立士林國小許進富主任及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黃聿清教授主持,柯院長與曾副院長也特別出席座談會,與教師們懇談並意見交換。活動次日上午成果發表會,其中可以看出學生顧問們驚人的創意表現,當日下午則到中天電視台與中國時報參訪攝影棚、新聞製作流程、印報廠等,該台也特別安排主播馬千惠與顧問們分享工作經驗,期許對媒體有興趣的學生加油。

顧問團師生對於本次活動皆給予非常正面的回應,學生們都對本次活動意猶未盡,期望顧問們後續在愛學網顧問團專區與視訊會議時,能夠再次激起顧問們熱切地討論,而本院將彙整顧問團師生給予之建議後,做為未來愛學網改進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