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第23次研究人員會議完美落幕

| 陳盈宏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陳盈宏】【圖/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 提供】

本院第23次研究人員會議已於10288日在三峽總院區文薈堂二樓圓滿結束。本次會議由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所承辦,在蔡進雄主任及中心團隊的協力合作下,主要以世界咖啡館的組織學習策略作為本次會議規劃的核心概念及活動主軸。

首先,第23次研究人員會議一開場,先由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同仁以「You are my sunshine」迎賓,在輕鬆的氣氛中,院長先介紹新到任的曾世杰副院長及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李俊仁主任,並以國家教育研究院作為教育政策發展智庫之議題,提出對於本院各中心及各位同仁的未來期許;曾副院長則以永齡臺東教學研發中心的補救教學影片(主角為小熊(化名)),說明教育的無限可能性及影響性,並以「心智國富論」的觀點,期許國家教育研究院能夠肩負起確保國家教育政策的決策具有厚實的科學證據,並可建立具備系統性及長期性的教育政策研究機制。

再者,蔡進雄主任以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社群運作方式扼要說明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的業務成果及研究運作系統,並由蔡明學助理研究員說明新北教育城教育革新實驗計畫及臺灣重要教育議題之調查研究、王令宜助理研究員說明數位化趨勢下我國中小學教育未來圖像之研究等重要研究成果。

此外,在世界咖啡館概念下的圓桌座談,由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的張珍瑋助理研究員、蔡明學助理研究員、林信志助理研究員、王令宜助理研究員擔任桌長,讓各中心研究人員隨機入座,並聚焦於下列四項主題進行熱烈討論及深度匯談:

1. 國教院如何成為被倚重的教育政策智庫?其具體作法為何?

2. 如何增進及凝聚研究人員對國教院的向心力?

3. 如何增進國教院的社會觀感或影響力?

4. 何謂有品質的教育政策研究?以及提升國教院研究品質的具體作法為何?

最後,各桌桌長分別說明上述四項主題的討論結果,象徵本院研究人員的集體智慧,並呈交給院長作為未來國家教育研究院發展之參考,也代表本院第23次研究人員會議完美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