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計量協會年度盛會-IMPS2013介紹

| 吳慧(王民)

【文、圖/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吳慧(王民)

2013心理計量協會國際研討會(The International Meeting of the Psychometric Society 2013,簡稱IMPS 2013)是由心理計量協會(Psychometric Society)贊助支持,每年舉辦一次,研討會的時間約在七月,通常是一天工作坊,四天的論文發表,地點遍及全球,去年IMPS2012是由美國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舉辦,今年IMPS 2013是由荷蘭的測驗公司CITO主辦,時間是722日~26日,明年則預計由中國大陸主辦。筆者今年在國家教育研究院及國科會支持下,前往荷蘭發表關於大型測驗資料分析與電腦化動態評量之論文。心理計量協會是一非營利之專業機構,主要是促進計量於心理、教育與社會科學領域之應用,除了每年定期舉辦國際研討會之外,亦發行著名的Psychometrika期刊,主要探討心理計量之理論模式,對於心理計量領域之學者,文章能發表於Psychometrika,是相當高的榮耀。

IMPS是主要集結心理計量、教育統計、測驗分析等相關議題之研討會,今年的工作坊場次有混和模式介紹、潛在特質的維度數探討、電腦化測驗的實施流程、結構方程模式套裝軟體(Mplus)之運用,以及Rasch模式的參數型與無參數測驗,可以看出複雜之理論模式與電腦科技之運用,已成為心理計量之主流。研討會包含專題演講、邀請發表、口頭發表及海報,專題演講共邀請三名美國學者,講述心理計量之發展歷史、電腦化適性測驗及多維度試題反應理論;論文發表內容包含試題反應理論、認知診斷模式、電腦化測驗、貝氏統計、遺失資料之處理與測驗應用等,從發表內容來看,美國仍是心理計量領域之龍頭,引領心理計量領域之發展。今年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議題是邀請教育測驗領域之期刊主編,講述如何投稿,吸引大批聽眾,可見各國學者均期盼增加自己研究之能見度,致力於論文發表。讀者若想知道IMPS2013更詳細的訊息,可參閱網站http://www.cito.com/about_cito/imps_2013.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