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資料庫推廣作為之反思

| 謝佩蓉

 【文、圖/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謝佩蓉】

「台灣教育長期追蹤資料庫」(Taiwan Education Panel Survey, TEPS)是由中央研究院、教育部、國科會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共同出資建置而成的資料庫,1999年預試,20012007年蒐集了來自學生(問卷與表現評量)、家長(父親、母親或其他)、學校以及教師(含導師、國語文老師、英語老師以及數學老師)長期追蹤豐富訊息。資料庫已完成建置,現由中央研究院調查研究專題中心負責資料釋出與推廣。

推廣TEPS責任感使然,2013年八月,已經退休的計畫主持人張苙雲教授,特別從香港返臺主持為期四天的分析實作工作坊。張教授細數當年如何發想資料庫構想,並克服納莉颱風與SARS的影響,劍及履及完成四波調查。為了確保品質,除了設法取得TIMSS試題支援,更是逐一和研究對象就讀的學校溝通協調取得支持,並戮力不懈和研究對象接觸以降低流失率。

在資料釋出方面,TEPS設計了多項貼心的措施,方便使用者構思研究想法與撰寫學術論文:

(一)概念詞搜尋:中研院學術調查研究資料庫提供「以題項內容查詢」搜尋研究所需構念,可能存在於哪幾項調查資料中。只要輸入關鍵字,系統便會指涉可行題項所在資料檔。

(二)Nesstar系統:很快速地看一下資料的內容和描述性結果,是否符合研究所需, 若有需要再透過會員系統下載。

(三)已經等化連結的學生能力值:TEPS提供學生表現評量的能力值,並且四波能力值之間是等化過後的,可以直接用來跨波比較。

(四)樣本權重:TEPS提供數種樣本權重,供使用者進行不同研究需求的加權分析。

(五)資料網絡:只要透過學生代碼,便可將學生資料連結家長、教師以及學校的資料,提供更完整全面的分析網絡。

(六)研究後援:除了編寫295頁的《資料使用手冊》,詳實說明資料內容;還有長達113頁的《心理計量報告:TEPS 2001分析能力測驗》,讓有需要了解評量試題的研究者閱讀。此外,如果資料使用上有問題,還有Skype線上客服協助。

(七)實作工作坊:邀請計畫成員與熟稔資料庫研究人員分享經驗,並帶領與賄人員實際操作資料庫資料,和資料更親近。

長期追蹤資料庫的建置所費不貲,為了發揮最大效益,方便並鼓勵使用者提出申請,以回饋學術研究與政策擬定,方能收最大成效。TEPS的推廣作為相當值得國內各資料庫推廣部門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