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共創中央教師教學輔導的新紀元

| 鄭淑慧

2027102學年度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期初會議暨培訓研習

【文、圖/中央輔導諮詢教師-生活課程新北市秀峰國民小學專任輔導員 鄭淑慧】

民國九十二年為了推動九年一貫課程,當時由來自學有專精各領域的教授所組成「深耕中央輔導團」,輔導各縣市政府對於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上的推動與教師教學精進工作,此為中央輔導諮詢教師最早的起源。經由兩年的運作之後,教育部深感教師專業輔導工作的重要性,故自九十四年八月起教育部正式成立中央輔導團,由各地方優秀輔導團員兼任中央輔導諮詢教師的工作。102學年度經由一連串嚴密的考核與甄選,70多位教師來自各地方縣市輔導與教學經驗豐富的優秀教師組成中央輔導諮詢教師群。70多位教師裡,約有三分之二成員是續任的中央教師,三分之一為此學年度才加入這個教師專業團體的新成員。

10285日是大家相聚的日子,來自四面八方的中央輔導諮詢教師相聚於三峽國家教育研究院進行為期五天的期初會議。會議內容主要分為「重要教育政策」、「教學專業精進」以及「中央輔導團功能說明」等三大部分。

十二年國民教育政策的推廣是中央輔導團教師在102學年度的重要任務。此次期初會議將「重要教育政策」課程分為兩部分。第一部份從國家層級為十二年國民教育政策進行解說。包括:林祝里科長從教育部的層級解說「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課程與教學推動與實踐」;國家教育研究院潘文忠副院長從國家研究的面向說明未來「十二年國民教育課剛研修機制與內涵」。第二部分則著重中央政策的轉化與執行,例如:許綉敏教師的「中央課程與教學政策之轉化」;張素貞教授的「輔導直轄市、縣市推動精進國民中小學教學品質之情形」;吳明柱課督的「中央-地方-學校之教學支持系統規劃及運作」;沈靜濤科長的「直轄市、縣市推動課程與教學實務」等。透過國家層級的人員與各地方政策執行者的分享,中央教師們對於十二年國教的精神、內容與執行方式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教學專業精進是此次會議另一個重要的主軸。國家教育研究院柯華葳院長的精闢觀點擴展了大家對於閱讀教育的視野,讓我們對於國際教育趨勢以及國內閱讀推動方式有不同的理解。吳敏而研究員親自帶領中央教師進行一系列的「教學演示」與「課室觀察」的實務練習以及理念探討,深入淺出的課程使大家獲益良多。蔡居澤教授與林書弘講師利用互動與活動讓大家發現學習的多元途徑,令人印象深刻。此外,林文生校長與林小麗老師分別對於學習共同體和教學正常化的說明也增加了此次研習會議的內涵。

中央輔導團是一個溫暖的教師專業團體,除了重視教師專業知能與所應承擔職責的理解,也重視團隊伙伴之間信任感的培養。這五天的研習,熱情且經驗豐富的中央教師王台琴老師與鄭安住老師展現對於先進們對於後輩殷殷期盼與照顧。健體團的中央教師精心設計的晚會活動為緊湊繁忙的研習增添不少的笑聲,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大家的情感也在這些活動裡悄然滋長。

本次期初會議備受教育部重視,第五天會議結束之際,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吳清山署長親自頒發中央輔導諮詢教師證書,並親自主持綜合座談。中央教師角色隨著時間的不同,逐漸有所轉變。從一開始協助各縣市教師進行九年一貫課程的推動,到現在許多課程與教學教育政策諮詢會議、教育研究案、各層級的評鑑與訪視工作皆可看到中央教師輔導諮詢教師身影。因此,可預見未來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巨輪之中,中央教師們將承擔更多責任與義務。透過期初會議將各領域專業教師做更專業的增能,更緊密的結合,承先啟後、老幹新枝,攜手共創中央輔導教師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