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騰137 任務萬事達

| 錢俊其

102年第137期國民小學主任儲訓班

【文、圖/基隆市武崙國民小學教師兼設備組長 錢俊其】

人際關係:探索、分享與重生

來到三峽研習,我想,除了燃起對教育的熱忱與未來藍圖的抱負之外,人際互動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從自治會長選舉、課程的互動、充滿歡笑的慶生會,到第二組的餐聚,與無數課後的交流,真的認識了很多的好夥伴,未來擔任主任的職務,要如何去平息內部的意見相左和爭論,朝向同個目標而努力,並讓彼此都能發揮所長,我想是一門相當重要且值得留意與學習的課題。

在探索教育課程中,「齊眉棍」是最為印象深刻的,一個看似簡單的活動,卻很難在短時間完成。組員們也在這個活動中展現了極大的成熟度,透過不斷地溝通與協商,即便意見相左,也都能齊心齊力,相互朝目標修正,而沒有發生爭執與齟齬,並在活動結束後彼此肯定,我想,這也是日後身為一個主任相當重要的課題: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與協調,也就是人際關係的建立是相當重要的。不管是米倉國小吳望如校長的「學校特色課程規劃與發展」,或是永平高中李玲惠校長的「校園倫理規範」,又或是林惠涓校長的「學校行政與教師及家長的互動」,都在課程中不約而同地強調了人際關係的重要。

在參觀龍埔國小時,林瑞昌校長所分享的也一樣,團隊為了經營學校,在人脈與溝通互動上十分著力;吳望如校長也同樣在米倉國小的經營上給了承諾,並透過在地人影響了在地人,從一條線擴展成一個面,人際網絡的牽動,本身就是一張交織的網。李玲惠校長說:「校園倫理指學校中人際互動(行政人員、教師、學生、家長間)的行為規範。」林惠涓校長說:「營造共享共榮的校園氣氛。人與人有多元溝通管道並凝聚共識就能自然呈現。」人的世界裡,互動關係的掌握與經營,的確是門重要的學習課題,連做好公文書處理與寫作,都是為了做好溝通與傳達,也難怪在李玲惠校長的講綱裡,人際關係的挑戰與因應,會是其中一個要項。

行政的目的在服務眾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也就相形密切,也可說是一項人與人之間的藝術,除了對事的努力,還需要有對人的協調,處長說:「人際關係很重要。」人容易因不了解而不諒解,梅堯(Mayo)的人際關係理論與巴納德(Barnard)的合作系統理論,認為行政應具有溝通與協調的能力,一樣米養百樣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或多或少都需要磨合,這時候,要有接納的態度,但心中要有一把尺,去做衡量與判斷,如果是對的,要能給予心理與工作業務上的安全感與支持,如果是有所出入的,就需要去做協商與溝通,找到核心價值,以求達到整體的最佳目標。

成功的經驗是可以複製的,感謝輔導校長毛慧莉校長、吳昌葦校長的提攜,感謝在三峽的每一位夥伴,從自我介紹、即席演講、教訓總輔的處室經驗,甚至到課後的交流談天,大家的每一次分享,都是一項收穫,希望能將大家的好帶回到日後的工作崗位上,一起為教育努力:奔騰137,任務萬事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