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立高中開設補習班來尋求解決存續困境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近日來有關私立大學院校面臨經營危機的問題,引發社會廣泛的討論,但事實上高中職的問題應更具嚴重性。而類似的問題在日本也早於數年前便開始著手進行整併公立高中職,而為避免遭到整併,必須維持一定的學生員額已是各校努力的方向。

其中日本長野縣立阿智高級中學近年來也同樣苦惱於學生人數激減的問題,該校主要是提供作為阿智、平谷及根羽等3村落學生的高級中等學校,但受到少子化現象的影響,導致招生有衰退的趨勢。此校為改善學校營運危機,乃在上述3村落的中心設置稱為「學習塾」的補習班,尋求藉由提升大學升學率來吸引入學申請者,並進而改善該校營運以期能繼續留存。

學習塾(學習補習班)是利用課外活動所使用的學生宿舍來開設,除設置專任教師1人外,再結合公民館(社教館)長、曾在建設公司擔任經理等地方人士及補教名師組成6人「學習志工」為基本教師成員。平常下課後以教授英語、數學等主要教科,每科每月的費用為日幣1000(約新台幣300)

該校本(2013)年度的學生數為295人,僅是20年前的一半人數而已。除少子化問題,近年來更因該地區的中學畢業生大多數是選擇前往臨近較大都市的飯田市的高校就讀,而導致家鄉高校學生遽減。今(2013)年春天阿智高校103名的畢業生,進入4年制大學就讀的學生僅6人而已。

長野縣對學生減少的縣立高校,早於多年前便開始計劃進行統合整編的工作。面臨可能會遭到整編危機的阿智村長岡庭一雄(70歲)為保留該村的最高學府乃尋求以「重視大學升學指導」為宣傳,尋求在地就讀及結合補習教育來招募學生。學習塾的開設是由上述3村、校友會及家長會所組成的「阿智高校協力會」來負責執行,而其營運費用約日幣300萬圓(約新台幣90萬元),則是由3村負擔。換言之,此校之性質乃屬公營補習班。

(2013)726的的開班儀式,有高中1~3年生共29人參加。岡庭村長勉勵學生應把握在地學習的機會,而學生也立即給予回應。其中以4年制大學經營學院為升學目標的3年級生肥後拓巳(18)「絕對會回應鄉親的期待」來展現自己的決心。以護理師為志願而選擇補習英語的2年級生小木曽友紀(16)喜悅的說「英文最苦惱的是文法,由於在家裏自己學習很難進入狀況,因此想參加補習,真的很感謝學習塾的設立」。

該校已於81以國中學生為對象舉行過學校教學説明會,除了說明學習塾開設的相關事務外,更計畫於明年春天設置以國立大學為升學目標的「特別升學課程」來吸引中學生入學。

日本的地方自治體開設補習班的案例雖然早已推動,但在公立高中開設補習班的案例卻是首例。黒柳紀春校長(57)「與學習塾一起合作,努力提升學生的競爭力,並進而讓學校得以存續以滿足地方的期待是我們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

資料來源取自:日本讀賣新聞2013.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