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反思與改變

| 姚宗呈

2019期國民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文/宜蘭縣壯圍國民小學校長 姚宗呈】【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許茹蘭】

初任校長至今天剛好滿兩年,印象中似乎花了不少時間在處理人的事情,除了溝通之外還是溝通,難得的機會回到熟悉的院區「進修」,試著讓自己達到「放空」與「放鬆」的狀態,期許能有種「意外」與「意想不到」的喜悅收穫,以下嘗試以這兩年的經驗與這幾天課程所獲,相互參照寫下個人研習心得。

首先我要承認的是,當一個人在忙碌與沒時間思考的狀態下,人不只變笨了,連反應都慢半拍,課程中當洪啟昌主任談及阻礙邏輯思考的五大地雷時,開始檢視這兩年來的所作所為,發現特別是在第一年摸索階段,或許是對新環境的陌生與經驗不足之故,在校務經營多屬深陷其中與短視作為,部分時間還算能跳脫框架並做出對學校未來發展屬於正向的抉擇,開始感覺有些心虛並領教了。微星科技資深特別助理蔡維新先生的一句話:「沒有組織就沒有管理」,更加點出問題所在,學校裡的每件事都管到了,就叫做管理嗎?這真的值得深思。當我們覺得為什麼每件事都直接需要你處理的時候,就表示有更多隱藏的危機是你無法預測的,讓我有種當頭棒喝的痛覺。

靜心觀察現今教育環境已大不如前,校長空有的三權:有責無「權」、赤手空「拳」與委屈求「全」,成為教育人員茶餘飯後的笑點,想想兩年下來所獲得的挫折與打擊還真不少。此時此刻感謝洪主任提醒了大家,關於「心態」與「習慣」的調整及重要性,試著打破慣性思維,別被眼前的看不慣與諸多打擊所困擾,或許挫折是一件壞事,在5Q的精神下找出背後的核心問題,抉擇得宜的處理方式後,也能把挫折變成是正向的一種轉折,如此也應驗了洪主任所言:「好事、壞事都是同一件事」,危機也是轉機,端看領導人的心態與思考習慣,如何運用當下時勢扭轉乾坤,你我都應該跳脫框架,挪出足夠時間好好調整才是。

要如何調整改變這與未來世界脫軌的現況,變成夥伴們都想知道的答案,「滾動式修正」概念的發展模式提供了未知的可能性。或許有些老師太過於認真,忘了傾聽的重要性;或許老師們的生活範疇太過於單調,忽略了外部社會環境的變化是如此地快速;或許是老師習慣了長久的教學方法,孰不知照本宣科後,學生的能力與潛能將被壓抑。或許我們都該做的一件事,那就是聚集幾個願意共同思索與預測未來的夥伴,有時走出校門並跨進社區,時而採取異業結盟找到出路,我想總會開始有一些刺激與創意,並開始有一些作為,時間慢些也無妨,因為時間是最好的戰場,共同找出一些應該做而遲遲未做或不敢做的事,然後just do it!有了作為,才有改變,並且要有具體成果的改變才是,因為那會感動人,更有可能影響孩子的一生。

學校是一個創造孩童快樂的地方,也是孩子共同記憶裡的「金色童年」,因此,我們都要能允許孩子犯錯,並提供一次新的機會給孩子,學習本來就是一種不斷修正的歷程,學校要能創造出從容而緩慢的學習氛圍,一種對孩子而言是有趣且具有吸引力的,是屬於師生共同學習的「教育情境」,讓學習者與教學者及相互彼此間能產生一種共鳴,讓學習成為是互動、對話、思考與共同創作的歷程,因為這樣的學習才會深印在腦海裡,成為不會消失的共同記憶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