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教學應為增進國民書法素養而努力

| 黃木蘭

2033期國民教育教師書法教學基本課程研究班

【文/花蓮縣北埔國民小學退休校長 黃木蘭】【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因為潭美颱風過境,花蓮機場關閉、北迴線對號列車全面停開、蘇花公路封閉,但是為了參加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辦的「第2033期國民教育教師書法教學基本課程研究班」,筆者還是排除萬難,821日下午搭接駁的電聯車從花蓮到宜蘭,再從宜蘭搭另一列電聯車到台北,然後從台北搭捷運到淡水,這趟路程平時只要三小時就可以到達,這天卻花了九小時又二十多分鐘,即使是這樣,筆者還是覺得非常值得,因為豐富的課程內容、優質的講師群及精彩的講授與示範,那種收穫滿行囊的幸福感,相對於「舟車勞頓」來講,這根本就是不足掛齒的小事而已。

就學校課程安排來講,受電腦科技發達、印刷技術進步及教育改革的衝擊,「書法教學」恐已變成校園內的「裝飾品」或「罕見課程」,即使學校主事者有心推展書法教學,也抵擋不了教師、家長的阻力,各種說法不外乎「不會教」、「實用價值不高」、「沒有時間」……。「書法藝術」是我中華民族的國粹,它不僅僅是文字美感的表現,實際上它已經躍入國際藝術的潮流,許多歐美國家都在進行中文書法教學的課程,筆者同學也曾專程到美國擔任客座教授,教外國人(從小孩到老人都有)寫書法,反觀肩負中華文化復興基地的臺灣,若將書法教學束之高閣,怎不令人憂心忡忡。

為配合教育部書法教學增能培訓及加強中、小學教師書法教學之能力,特舉辦本次書法教學研究班,鼓勵各縣市國民中、小學國語文領域教師參加,以期作為書法教學之種子教師。該研究班由國家教育研究院主辦,淡江大學、中華民國書學會承辦,研習地點在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書法研究室,來自全臺各地在教育界服務的書法愛好者共聚一堂,沈浸在書法大師醲郁才華與無私分享的氛圍中。

張炳煌教授是這個書法研究班的重要推手,他幽默風趣地講述書法基礎和學習歷程,把書法大師「德望重」的架子完全放下,帶著學員探究書法教學的輝煌殿堂,並期勉後進致力於書法教學。第三天下午張教授親自分享「數位化與傳統學習的融合應用」的研究成果,與會學員莫不嘖嘖讚嘆、感動萬分。陳維德教授親自示範楷書基礎筆法之練習及教學方法;何正一老師指導楷書學習要點、崔成宗教授教導正體國字之文字書體及書法;林隆達教授講臨帖基礎至表現書法作品的應用,以及宋良銘老師親自示範楷書以外書體之趣味學習,最後一堂課是陳忠建老師分享兒童書法教學的課程重點和製作教案,其實他已經是二岸三書法教學的大師級人物,他不但展示個人所耕耘的「書法教學資料庫」,還承諾大家可以「物盡其用、各取所需」這種無私分享的肚量,真可謂是杏壇典範。

在本期研究班中,最讓學員感動又最過意不去的是班主任何正一先生,他是中華民國書學會第八屆副理事長,一位高壽七十五歲又是名聞國際的書法家,為我們張羅食宿、解決問題,三天都是面帶微笑、歡歡喜喜地早早到教室,最後一個離開,不斷親切地噓寒問暖,談到這位班主任所有的學員莫不豎起大拇指、大大地讚嘆!

今天書法已逐漸昇華為一門國際性藝術,學習書法不但可鍛鍊心智,涵養藝術氣質,也是傳承中華文化命脈的策略。經過三天的研習,我們深刻體會到,寫字教學並不能等於書法教學,書法教學的目的也不是為了培養書法家,主要是為了提昇學生對書法的認識及具備欣賞書法的基本知能,進而成為一位現代具有書法修為及素養的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