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簡介-《刊登吧!Journal倒數的黃金十二週》

| 蘇進榮

【文/編譯發展中心 蘇進榮】【圖/出版商 鼎茂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刊登吧!Journal倒數的黃金十二週》(Writing Your Journal Article in 12Weeks : A Guide to Academic Publishing )一書係由本院於100年與鼎茂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翻譯發行之學術著作,並已於1029月發行上市。本書作者溫蒂羅拉•貝爾徹(Wendy Laura Belcher),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博士,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比較文學系暨非裔美國人研究中心的非洲文學教授;本譯著譯者為謝俊義先生【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博士、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Florida State University)公共行政暨政策學博士,現任教於臺北市立大學公共事務學系】、高立學先生(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運動管理博士,現任教於亞洲大學休閒與遊憩管理學系)與林宜美小姐(國立中正大學心理學博士,現任教於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本書三位譯者皆有國際學術期刊與SSCI期刊發表文章之經驗。

貝爾徹小姐自2008年取得博士學位後即一直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專長為中古、近代、現代非洲文學,其在東非與西非之生活成長經歷,讓她深深地為迦納與衣索匹亞豐富之傳統知識著迷,教學側重於非西方文學如何在全球創作中出線,曾在北美、歐洲和非洲的研習論壇教授期刊文章之寫作,亦曾在英國廣播公司、Salon.com、西雅圖時報、洛杉磯周刊、舊金山灣區衛報等媒體撰寫文章,發表過許多論文與著作,曾榮獲美國著名的傅爾布萊特(Fulbright)學者研究獎、Dick Goldensohn創新新聞獎,另《親愛的獅子:非洲之旅》(Honey from the Lion: An African Journey)一書不僅榮獲華盛頓州的州長作家獎,更翻譯成法文版。

本書出版之目的是為了幫助讀者修訂課堂報告、會議論文、尚未發表之文章及其章節內容(或理論),達成將文章投稿予合適學術期刊之目標;並針對讀者之文章進行導引、練習、架構以及在期限內完成內容修定。它幫助讀者發展寫作所需之信心與因其所生之創造能力,引領讀者之文章從課堂品質(或會議品質)升級成學術期刊之品質,幫助讀者克服對學術發表之焦慮。

本書組織架構規劃為十三章,第一章(週)至第十二章(週),每星期訂定五個具體之每日任務,用來幫助讀者在十二個星期裏完成至期刊投稿之目標;第十三章為回應期刊之決定,製定了「閱讀這本工具書」、「評估與因應期刊的決定」 、「計畫你的修改步驟 」、「修改你的文章 」、「草擬修改回覆信函」、「要求同意許可」等六項工作,幫助讀者之文章順利被刊登。

大部分的學術著作往往僅能提供作者本身專長領域或少數相關領域學者之經驗分享,但本書却為幾十年來上百位學術作者不斷交流下之產物,滙集了世界各地的教授在課堂上之經驗,注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學生使用此工具書之心得,以及作者多年來在管理同儕審稿期刊的過程中所學到之經驗,本書闡明寫作之捷徑與技巧,幫助讀者建立寫作之技能與自信心,自2009年出版以來,已成功協助數以萬計之學者在審查期刊中發表文章,是一本在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十分卓越之工具書,可以是個人或團隊使用,適用為雜誌、期刊文章寫作課程之教學教材,更適用於研究生之專業發展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