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孩子的世界之窗﹞─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採訪柯華葳院長

| 馬汶汶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馬汶汶】【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提供】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媒體小尖兵節目與本院國中小學習網「愛學網」一同致力於給孩子一個良好的媒體環境,而本院柯華葳院長於本(10)18日接受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媒體小尖兵節目訪問,談論對於教育的想法以及期許;希望透過媒體正面的力量,讓聽眾一起思考,對於教育,我們真正該注意的是什麼。

訪談開始,院長談到為何會從事教育職業,是因為高中時在教會擔任主日學老師,負責說故事給教會的孩子們聽,院長表示剛開始她也不知道要如何去說一個故事,但是在每一次故事說完,旁邊的輔導老師都會給予肯定,院長也從孩子臉上歡愉的表情,發現自己一點也不怕小朋友,也喜歡和他們相處,因此更篤定自己要踏上教育的這條路。

訪談中,主持人請院長和家長、老師們分享對於現今教育的感想;對此院長道出:「這問題應當從教育的現場來看,同時也要抓住世界的潮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接著主持人再請院長談到對教育未來的看法,院長鑒於現今環境改變速度實在太快,表示到「我們應該自問接下來的世代是否有能力跟得上?」,那老師及家長在這樣的環境下,又該如何做為一個最適當的引導者。

對於諸多教育面臨的問題,院長有感於閱讀能幫助孩子提升能力,而積極提倡自學的重要性,她認為相信孩子們有這個能力去面對;而不要擔心孩子學不到東西,他們會對他們有需要的東西、有興趣的東西擁有令人刮目相看的學習力,這時候家長和老師只要做為一個協助者,在一旁引導協助,「放輕鬆!」才是最重要的。

談到愛學網的成立,則是因為一位小學生的建言,他對馬總統提出希望有一個專門給孩子看的電視台。教育部特委由本院依據學生使用需求,規劃設立專屬國中小學生之學習資源網站,愛學網網站的內容是由每個參與的師生所組成的;透過愛學網各校園分臺所製作的影片,孩子們可以去認識台灣全部319個鄉鎮所發生的事情,進而透過愛學網介紹及分享自己周遭的事物;而愛學網也聘請了全國各地25位中小學生擔任顧問團,透過顧問團專區針對網站的規劃及發展提出建言,院長表示:「三人行,必有我師就是這個道理吧!」,而有完善規劃及把關的網站,也讓家長能放心的讓孩子上網學習。

更多訪談的內容詳見:

媒體小尖兵/愛學網(數位典藏區/線上收聽區):http://medialiteracyclub.blogspot.tw/

媒體小尖兵節目播出頻道及時間: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全國聯播

民國102年一月四日起,每週五下午 18:05-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