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教師社會地位排名思考尊師重道的必要性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依據2013103英國的國際教育慈善機關巴基GEMSVarkey GEMS Foundation)公布其對OECD21個加盟國1664歲的1000名民眾進行網路調查結果。其內容是以教師的年收入、社會地位等相關綜合指數進行調查研究,報告名稱為「教師(社會)地位排名指數(Teacher Status Index)」。調查結果,教師社會地位名排最高為中國,韓國第4名。但數據卻也相對顯示韓國在「學生對老師的尊重」程度項目中排名最低名次之為第21
   
「教師(社會)地位排名指數」是以學生的學業完成度及學習能力為依據,配合教師的社會地位、年收入等做為相關理解的參考指數,所推算出來的數據。是由巴基GEMS財團與英國蘇塞克斯公立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教授們共同開發的調查研究。這次的調查是以美、中、日、韓等21國家為調查對象,其中項目「教師地位指數」得分最高為中國(100分)、其次希臘(73.7分)、第3土耳其(68分)、第4韓國(62分),美國(36.7分)第9名、日本(16.2分)第16名。

有關各國教師年平均收入的調查方面,則以新加坡(45,755美元)教師的年收入最高;第2名為美國(44,917美元)、第3名為韓國(43,874美元)、第4名日本(43,775美元),其次為德國(42,254美元)。本次調查OECD21加盟國的教師收入最低者是為埃及(10,604美元)。對於年平均收入排名在中上的國家,其教師普遍認為自己的付出與所獲得的報酬是屬合理的水準。

而對於「期許自己的小孩未來長大後的職業是成為教師」的調查中,中國有50%,是為本項調查的最高,其次是為韓國的48%,而日本則未達15%,僅排在第19名是倒數第3。「學生對教師尊敬程度」調查,中國以75%高居第1,日本19%是第7名、韓國11%則是為最後的21名,此與第4名的「教師地位指數」得分呈現強烈的對比,顯示韓國對教師的認同度是非常兩極化。

世界教師社會地位排名

(1)中國  (2)希臘  (3)土耳其  (4)韓國  (9)美國

(10)英國 (11)法國 (21)以色列

資料來源取自:朝日新聞2013.10.05RecordJapan2013.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