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動力,開創新局

| 彭錦球

2041期國中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文/新北市秀峰國小退休校長 彭錦球】【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機緣,往往在不經意的偶然間,在天造地設、天作之合、天賜良緣、天官賜福,有此天成之意,在歡聚切磋之後,當是天天更幸福快樂,這是我號稱的六經天。

承潘文忠副院長和洪啟昌主任邀請,抱持進德修業、終身學習的心境,參與第2041期國中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的課程。兩位的睿智與宏觀,讓參加研習的校長們有帶著走的收穫,以主題式的課程作為各期研習研修的重點,本期就以此架構,作為新課程實作的依據。

為了讓來自全國的精英校長,從一個人來,在三天研習之後,能產生一百個人的能量之預期目標(以一當百:高格調、大格局,大將之風、浩然之氣),在研習中,增加了團體動力學的課程,期能透過團隊互動的方式,放下平日繁忙校務,解開心靈的罣礙,以期在主題探究前,彼此匯集凝聚力和創造力,共創佳績,共成其就,於是把團體動力學排在第一堂課。

快樂的學習,是成功教學的良方,因此個人的構思,就以從「陌生-疏離-熟識-親熱」的次第,進行課程的互動。相見歡在幾首歡迎歌和迎賓曲中,以行禮、握手、自我簡介、讚美對方的方式來破冰,大家熱絡地進行,欲罷不能。接著的唱跳遊戲,重拾童年舊歡,放下身段、暫拋塵俗,透過形體的觸動,進而心靈的契通,達至你我同榮、彼此共樂的團隊默契。

動靜有常,是活動的精要,也把握童軍銘言「準備」的要旨,我先了解當月的壽星校長,寫了個人的「方圓天地,美好人生」及「愛的真諦」等毛筆字,作為小禮物,增添活動些許優雅的氣氛。

活動中,適機分享待人處世,校務營運中自鳴得意的篇章。「敢問校長為何物,直教你我生死相許」。「一見鍾情,一片衷心的嚮往;一馬當先,一舉數得的享受;一本初衷,始終如一的心願,是我們成長的契機」。「秉持下一代比我們好是我們的終極願景;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是永恆不變的方向,民主、尊重和愛是親師生互動的準則」;另外,「以有限的生命,孕育無限生機」的信念則是我們的共識。研習主題以洪主任分享問題解決模式及工具,與萬里國中施青珍校長導引的分組探討實作中,集思廣益,產出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成果,這些都足以展現校長們的腦力激盪,並且產出可以帶回學校和老師同仁分享的寶典。

不期而遇,既歡喜又訝異;三天相聚,雖短暫但珍惜;才華洋溢,嘉惠親師子弟;奉獻心力,造福學校鄉里。深深祝福走在新研習課程最前端也最有福氣的校長伙伴們稱心如意,諸事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