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教育制度及政策論壇:社會變遷與國教革新發展研討會圓滿結束

| 陳盈宏

【文、圖/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陳盈宏】

本院「2013教育制度及政策論壇:社會變遷與國教革新發展研討會」已於1021025日在臺北院區完美落幕。本次研討會由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辦,在柯院長、潘副院長、曾副院長的指導,與蔡進雄主任及中心團隊的協力合作下,主要希望可以針對社會變遷與教育功能、少子女化與新移民的教育探討、我國與各國國民教育改革動向等三個教育議題進行兼重學理與實務的分析及對話。

首先,本次研討會由本院曾世杰副院長主持開幕式,強調教育政策發展應該去回應及引領社會變遷,以發揮教育政策的積極正向影響力。接著,在上午場次的專題演講,邀請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湯志民院長擔任主講人,並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謝文全名譽教授擔任主持人;湯志民院長整合嚴謹學理基礎及豐富實務經驗,深入淺出的說明「社會變遷與國教革新發展的新議題:空間領導的策略與模式」,並分享學校空間領導的具體實踐成果,整場專題演講座無虛席,與會人員反應熱烈。最後,在下午場次的論文發表場次,共有14篇經過外審的優質論文,透過各場次主持人、評論人、發表人及與會來賓的熱烈討論,為「2013教育制度及政策論壇:社會變遷與國教革新發展研討會」劃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