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教育專題演講──品格決勝負

| 鄭秀娟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鄭秀娟】【圖/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專案助理 林沂昇】

本院於1022日(星期二)上午邀請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醫師進行品德教育專題演講,講題──品格決勝負。

當天的演講,李醫師以其身為父親,與聽者分享其教養兩個孩子的心得,他把孩子、學生比喻為種子,種子象徵著希望、未來,而這個象徵給予我們三個提醒:(一)種子要撒出去,才有發芽、成長的機會;(二)幫種子找到適當的環境;(三)讓種子順著其本性成長。此三個提醒就好比我們對於孩子的教養,需要放手讓孩子去嘗試、探索、體驗,孩子才能學習、成長;除此我們可以選擇適合孩子成長的環境,讓孩子順著其本性成長。

李醫師提到家長及教師對於教養孩子的重點,不應是放在給孩子多少具體的能力,而是將孩子培養成一個肥沃的土壤,就是使孩子具有可以感受的心靈,就是對生活、生命的態度,例如孩子是否有熱情、好奇心,這些才是我們需要給孩子的,因為當孩子對生活、生命有熱情的時候,在其人生過程所有的體驗,生命中遇到的機緣,都將成為他發芽、成長的力量。

除上所述,李醫師尚分享了許多親職教養的故事,本次演講活動亦有將其拍攝剪輯成影片,待剪輯工作完成後,將上傳至品德教育資源網(http://ce.naer.edu.tw/media.php)供大家觀賞,歡迎大家屆時點播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