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年度全國教師創新教學媒體競賽」、「102年度全國優良教育影片徵集」頒獎典禮實況報導

| 王清標

【文、圖/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王清標】

102年度「全國教師創新教學媒體競賽」「全國優良教育影片徵集」頒獎典禮暨作品展,於102116日星期三下午,假臺北市客家音樂戲劇中心盛大舉行。會場邀請到教育部黃碧端次長蒞臨頒獎,更有來自全國各縣市教育局(處)長與代表、得獎教師、民間文教基金會、有線電視公司等團體共襄盛舉,場面精彩隆重。

本院舉辦全國教師創新教學媒體競賽活動,係配合教育部推動中小學資訊教育相關政策,以「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七大學習領域及教材內涵為內容,鼓勵教師多面向發展各種運用資訊科技於教學的創新教學模式,善用數位教學資源與資訊科技教學設備,改善教學模式,達成創新教學目標,提升教學品質與成效,並製作出數位媒體教材創新作品。本年度來自各縣市初、複賽薦送優良作品計170件,經大會決審,順利評選出62件得獎作品,其中國小組22件,國中組22件,高中職組18件,縣市團體獎前三名依序為:臺中市、苗栗縣及臺北市。本年度創新教學媒體競賽整體參賽作品創作型式、設計創意等水準,均大幅提昇,作品內容與多媒體技巧表現兼具,附有互動遊戲式線上測驗及評量機制,寓教於樂,活潑生動,對教師輔助教學助益甚大。各類組優秀得獎作品摘錄如下:

國小組特優為嘉義縣竹崎鄉竹崎國民小學吳雅婷、趙玉華、楊智充、江幸娥的作品「森鐵巡禮」,該作品從介紹阿里山森林鐵路的由來出發,再從沿線歷史相當悠久而優美的森鐵各站停靠站、生態、四項鐵路工法、訪問當時最年輕的機關手等,讓學生對家鄉森林鐵路的歷史價值能更進一步多元了解。進而心存感謝前輩們為我們留下豐沛資源,懂得恪守環保原則,留住一片美麗而完整的家鄉山林風貌;優等則為臺中市清水區三田國民小學陳明義、王慈慧、臺中市清水區高美國民小學李素蓮的作品「新龜兔賽跑」。

國中組特優為新北市南山高級中學陳龍勝、潘虹吟、邱奕行、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杜俊明的作品「化學鍊金術師」,學生的學習常常都需要有個目標,「化學鍊金術師」就是因為要給學生一個學習動力而產生的電腦軟體遊戲,學生只要想破這個好玩又有學習意義的遊戲,必須熟練化學方程式的寫法,而要熟練化學方程式的寫法又必須熟練化合物的表示法與元素符號,一環扣著一環,學生終於可以在自願且快樂的心情下學會化學方程式;優等則為苗栗縣立竹南國民中學  林榮耀、林琨庭、張嘉芸的作品「相似三角形與其應用」。

高中職組特優為臺北市立和平高級中學沈忠信的作品「電腦模擬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該作品為運用自由免費軟體Python程式語言模擬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主要內容可分成輸入控制部分、動畫呈現部分以及資料分析等部分。利用輸入不同的起始參數可控制模擬行星運行的軌跡、藉由動畫可呈現行星運行的位移及速度隨時間變化的曲線驗證行星運動的軌跡是一個橢圓以及行星在近日點、遠日點的角動量量值相等。優等則為國立竹北高級中學俞安字的作品「互動式虛擬電子實習工場」。

本院另為能結合社會力量,共同發掘更多具教育意義之愛心事蹟,以作為社會之典範,持續規劃辦理「全國優良教育影片徵集」活動,累計6年來已徵集逾百餘件優良教育影片,本年度各方參賽作品極為優越,計分個人創作組、社會組、學校組,參加徵集作品計80件,經決審後遴選出25件入圍優良作品,其中不乏感動溫馨的作品,影片內容包含社會各階層,有罕見疾病、身心障礙、國小學童、原住民部落、冒險運動員、身障棒球隊、文創傳承者、獨臂小鐵人等多元題材,探討觸角更深及社會關注的議題,如罕見疾病與身障人士奮鬥勵志、青青學子的夢想、部落文化傳承、弱勢關懷、生命教育、公共衛生、文創薪傳等議題,柯華葳院長特別推薦這些優秀獲獎作品給大家,深切希望藉由此活動的辦理,彙集累積更多優秀的作品,提供大眾欣賞外,並期推廣至社會各角落,發揮淨化社會、教化人心的教育功能。本年度「全國優良教育影片徵集」個人創作組入圍作品9件(特優1件、優良3件、佳作5件),社會組入圍作品10件(特優1件、優良2件、佳作7件),學校組入圍作品6件(特優1件、優良3件、佳作2件),獲獎作品在製作上均具備專業水準,故事內容處處充滿生動感人,細膩挖掘生活在社會角落的真實故事,探討及記錄生命中憾動人心的故事。影片各類組優秀得獎作品摘錄如下:

個人創作組特優為張芳琪、楊邦友的作品「擁抱夢想125」,該作品紀錄一位身高只有125公分高的林佳儀,罹患先天軟骨發育不全症(俗稱的侏儒症),卻沒有因為自己的外觀,先天條件的受限而自卑,從小就得忍受外界的異樣眼光,但在家人與師長的支持下,佳儀花費比平常人更多的時間,克服更多的困難,考取了一般人都難以辦到的救生員執照,她說:自己能活動自如,只是手腳短了點,比起很多人都幸運多了,所以既然有想要做的,為什麼不去完成,就是這樣的一股信念,在往後的工作職場中,有了優於常人得傑出表現,朝著自己夢想前進。本組另有優良作品3件,分別為江智群、顏有承的作品「459公里的夢想」、陳虹任的作品「小夏天」、撒舒優(曾連豪)的作品「最後12.8公里」。

社會組特優為鑫傳視訊廣告股份有限公司陳家樂的作品「綠光:記憶平移.鳳凰再現」,臺中市南區民意街有一棵鳳凰木,在一塊千坪土地上已樹立約80年,在繁榮的都市,已屬難得的景象。然而因為建商即將興建大樓,在地方居民爭取保留下,雖有不捨,但卻能順利移植到附近的臺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內。在臺中大里有一個小女孩吳善文,從小的窗邊,就有一棵茂盛的老樟樹。這是她成長的記憶。不過當她知道這棵樹因為排水溝整治,可能被砍掉時,吳善文主動四處求救,終於讓這棵樹可以移植到附近的公園。她對老樹的記憶,不但可以延續,這項工程所及的十幾棵樹,都因此得救。本組另有優良作品2件,分別為家和有線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沈菁華、李寬柔、胡念湘的作品「家和部落格~獨臂小鐵人」、大愛衛星電視股份有限公司熊其娟、蕭于傑的作品「愛的朗讀」。

學校組特優為新竹市東區三民國民小學陸孝文的作品「開始旅行 這是一部記錄一位唇顎裂的孩子與人互動溝通的故事。旅行中,與別人溝通的第一個障礙就是「語言」, 唇顎裂的孩子在說話時,常因別人聽不懂而受到很大的挫敗感,「語言」不好有如在國外只有沈默。對唇顎裂患者而言外觀上的問題是很容易修復的,但手術後的疤痕以及影響說話的情形,在他們心裡都是揮不去的陰影。但是學習語言就是要多接受外界的刺激,基金會補助經濟弱勢家庭,讓顱顏幼兒早點上學去。透過學校老師教導與同儕互動,改善其語言與認知能力,回復至同齡孩子的語言及認知能力。本組另有優良作品3件,分別為明志科技大學潘瑋杰、朱嘉偉、潘星宇、簡珮如、賴芷瑜、賴育緯、宋奇偉的作品「出口」、彰化縣立大同國民中學何婷婷、王教哲的作品「追夢女孩」、新北市三峽區大成國民小學賴皓韋的作品「送不出去的禮物」。

本院經由這些年來持續辦理教學媒體競賽及優良教育影片徵集活動,已累計典藏已逾千件優良得獎作品;未來這些作品將建置於本院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免費供教師借閱外,並且數位化建置於該院網站,加上另有多元的網站資源,高達近3,000多種單元教育影片可免費提供下載,如「愛學網」等,歡迎全國師生、家長們免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