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即上手:師傅高中

| 蘇進棻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蘇進棻】

韓國目前有35所「師傅高中」,這些高中畢業的學生將來都是某一技術領域的高手和熟手,可以擔任該技術職業工作的師傅級角色,這些學校都是在李明博先生當總統的時代設立或轉型而成。眾所皆知,李明博總統綽號“推土機”是搞企業出身的,擁有深厚企業背景,儘管出身貧寒,但他在韓國現代集團一路做到首席執行官(CEO),進入政界後又曾當選過韓國首都首爾市長,被韓國人奉為“薪水族神話”。李明博深厚的企業經營背景,亦深深影響韓國教育的經營與發展。在其擔任總統期間,教育部門在後期中等教育階段(相當於台灣的高中職階段),推出「師傅高中」的教育政策,目標在培養學生畢業後即擁有某一方面的精熟技能,且各個都是能帶領徒弟學習的師傅。

韓國師傅高中的課程發展皆朝向產業需求的客製化方向設計,同時重視實用外語課程的教與學,讓學生具備與國際交流的知能;師傅高中另與國內造船、半導體、精密機械、模組具等主要產業,以及知名企業,例如﹕三星、現代、起亞、LG等公司合作,彼此間建立就業網絡,提供百分之百的訓練與就業兩者合而為一的模式。韓國近年來經濟篷勃發展且遠超越我國,雖然是肇因於國內外各種產業結構因素的相互配合與政策推展下所發揮的綜合功效,但教育部門在後期中等教育階段推動紮實的師傅高中技術人才培育,以及教育產出的學生畢業即就業,並與產業界無縫接軌密切合作所發揮的功能,也是促動經濟篷勃發展的原因之一。

我國的高中職教育人員一直以來都在努力辦出自己學校特色,雖功不可沒,但由於近年來逐漸重視高中輕視高職,使高職教育逐漸勢微。這種現象可從教育部教育統計看出端倪,根據教育部(2012)統計民國70100學年,30年來台灣高中職校數的變化發現﹕民國70學年,高中高職的總校數是376所,其中高中180所(公立80所,私立100所),高職196所(公立85所,私立111所),但是到了100學年止,高中高職的總校數是491所,其中高中336所(公立191所,私立145所),高職155所(公立92所,私立63所)。此期間,高中增加156所,高職減少41所,增加的高中學校數,有些是新設立的,有些是從高職轉型而來。而若將高中、高職分開來看,不論是公立或私立高中校數都是逐年增加,公立高中增加111所,私立高中增加45所。而在高職校數方面,30年間公立高職只增加7所,私立高職卻驟減48所,私立高職逐年減少的現象頗為明顯。

由前述教育統計數據可以看出,我國在過去這30年間,高中越來越多,高職卻逐年減少,後期中等教育階段的學校是逐漸重視高中課程,輕視高職課程,技術職業教育學術化傾向頗為明顯,絕大部分高職學生都在拼讀大學及研究所。影響所及,目前就讀高職的學生,讀完三年畢業後在技術職業課程方面是否純熟令人憂心﹖畢業後未繼續升讀大學者,能否在職場上立即上手為產業貢獻心力亦讓人執疑﹖為化解這些疑慮,紮實的技術職業課程,以及與產業界密切配合的訓練與就業合而為一的模式,或許是一條可行之路,這方面韓國的師傅高中也許可以做為借鏡。

【參考資料】

教育部(2012)。中華民國教育統計。台北﹕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