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你「進修」、「靜休」了沒?

| 洪祖熙

2054期國小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文/宜蘭縣大里國民小學校長 洪祖熙】【圖/教育人力發展中心 張瑜芬】

當前的教育環境複雜多變,新的教育議題不斷產生,學校現場各式各樣的問題隨時圍繞在校長身旁等待決策處理。為維持與老師、家長及學生間的良好互動關係,營造和諧的校園氛圍,校長在校務推動與問題解決上無不絞盡腦汁、費盡心力,弄得身心俱疲的更不在少數,因此適時進修充實知能與休養生息調整歸零,成為校長面對挑戰勇往直前的能量補給站。而國家教育研究院開辦本研習班剛好提供平台讓校長們進修充電,同時也營造優質的環境讓校長夥伴們分享交流、沉澱思索。

在這次「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中,透過議題思考與問題分析模式,進行議題的擬定、分組討論、選擇工具、產出分享,來模擬校務經營遇到問題時的解決策略,課程中講解了問題解決、邏輯思考、策略思考三大思考工具類型,其中不乏國內外熱門的解決策略工具,如空雨傘理論、九何分析、心智圖、魚骨圖等。每位校長的環境條件不同,類似的問題可能有不一樣的解決策略,如何分析議題、運用正確的工具並找到一個適合的策略去解決問題,需要學習,更需要經驗的累積。這門課程讓校長們在短時間內充實了所需的知能,並提供在教育議題的分析與問題解決對策上有更多元的方式,受用無窮。另外,本次議題討論的範圍多著墨於校長與民意代表互動的議題上,舉凡經費補助案的申請、學校人事、關係經營等,都在這次研習中有豐碩的成果,而在問題的解決策略上也都能面面俱到,並兼顧各縣市地方特性。

堅強剛硬的機械都需要停機保養了,更何況是血肉之軀的我們,「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這句老話已經不新鮮了,但其意義深遠,校長之路除了不斷地進修充電,更需要適時地休息歸零。國教院的三天,一來吸收新知,二來也是整裝再出發的良好時機,上課中的互動,讓來自全國各地的校長夥伴們認識彼此,也了解各縣市形形色色的教育現況與五花八門的學校問題。閒暇之餘,幾位同好相邀,探訪三峽人文歷史,品嘗在地美食,彼此鼓舞打氣,拋開平常煩躁的情緒,留下美好回憶,回到第一線,又能充滿熱情,積極迎接新的挑戰。

在學校,校長除了教學及課程領導外,也肩負著激發老師熱情提升團隊士氣的重責,同時也是讓老師們獲取新知的重要來源之一。三峽獲得的一切不應只是校長一個人的智慧資產,而是要能夠無私的與學校同仁分享,將獲得的新知與感動傳遞給老師,帶領老師們成長,帶著老師們靜心思考,那麼,三天的課程就不是只有影響三十位校長而已,影響的會是幾百甚至幾千個教育夥伴。

校長走在教育的路上其實並不孤單,因為此時此刻仍有許多夥伴們也正在一起為教育而燃燒奉獻,我們需要的是自我檢視,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校長的專業知能足夠嗎?因此,自我學習參與進修、靜心思考重新出發顯得格外重要,將熱忱感染身旁的教育夥伴,將獲得的一切傾囊相授,營造一個優質的學校團隊,許孩子一個全新的未來。校長,你「進修」、「靜休」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