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動故事大集合、聆聽孩子的創作 愛學網年終成果發表會

| 馬汶汶

【文/教育資源及出版中心 馬汶汶】

本院愛學網於1123日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辦「愛學網年終成果發表會-我的故事城堡」活動,邀請參與「照片說故事」、「校園分臺」和「愛學網顧問團」的師生們一同共襄盛舉,與在場的所有來賓分享動人的故事。活動當日,本院柯華葳院長蒞臨活動會場並致詞,現場貴賓還有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朱楠賢館長、教育部國教署林祝里科長以及本院潘文忠副院長等。院長致詞時表達出對愛學網的期許,希望愛學網可以成為真正讓學生們做到自學的平臺;朱館長致詞表示愛學網與科教館都致力於推廣學科知識,希望所有大朋友與小朋友都能多善加運用;林科長也致詞肯定愛學網開站以來的表現,並期待愛學網越來越好。

活動當日有來自全國各地的校長、老師、家長及小朋友們到場,更有遠從臺東縣、花蓮縣和高雄市前來的得獎同學與校園分臺及愛學網顧問團師生們。這次活動,特別邀請愛學網顧問團團長及二位副團長擔任助理主持人,三位小主持人在臺上展現出屬於學生的創造力與活力,他們與主持人在舞臺上的互動是本次活動的亮點之一。

這次特別邀請到優秀校園分臺-宜蘭縣北成國小簡信斌校長以及花蓮縣平和國小李思明校長上臺分享今年暑期各分臺所舉辦的工作坊活動成果,搭配簡單的影片與解說,讓所有來賓看見孩子的創造力與學習力,活動中也請兩位校長代表各優秀校園分臺接受國教院感謝狀,感謝校園分臺對於愛學網的支持及推廣;除了校園分臺的分享,三位小主持人,也代表愛學網顧問團,向大家介紹這來自全國各地25位中小學生所組成的愛學網顧問團,以及他們對顧問團及愛學網本身的抱負與期許。

本次活動中,邀請到照片說故事評審代表陳木城校長,分享評選作品時的感觸以及對得獎作品的感想,再由得獎的優秀小作家們上臺分享他們的作品,包括「1-3年級組何昕曈、何昕陸姊弟、4-6年級組劉又慈、7-9年級組陳曼恩、陳曼慈姊妹」,與特邀分享者「4-6年級組第三名洪欽彥」等四位。其中,來自嘉義世賢國小的何昕曈、何昕陸小姊弟,作品「說一個阿嬤當志工的故事」,從照片中就可以看出姊弟倆對阿嬤的志工精神有著無比欽佩,也表露出濃厚的祖孫之情,字字句句都流露出他們對阿嬤的景仰;臺北市日新國小的劉又慈同學,作品「說一個毛毛蟲過橋的故事」,作品中展現出她對大自然的細膩觀察力以及過人的耐性;高雄市七賢國中的陳曼恩、陳曼慈姊妹,作品「說一個我與天空的故事」,她們藉由拍攝天空在不同時段的變化,抒發自己內心的想法;特邀分享者,4-6年級組第三名洪欽彥同學「說一個資優班聽障學生的夢想的故事」,即寫下自己身為聽障生克服困難,表達立定志向的決心。

本屆每個作品都是一篇篇撼動人心的故事,因此頒贈獎狀給每一位到場的得獎同學,鼓勵學生們保持敏銳的觀察力以及對社會的關懷,持續進行各式的創作,讓所有人都能看見孩子們的力量;本次所有得獎作品除當日於科教館九樓做靜態展示外,也公告於愛學網上,讓更多人能看見孩子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