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國文科融入海洋文化內容的「黑與白–虎鯨」教案編寫策略

| 葉家棟、房幼興

【文、圖/課程及敎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葉家棟、臺中市新民高級中學國文科教師 房幼興】

依據99學年高職課程綱要實施通則、高職國文科課程綱要、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的課程綱要及後期中等教育海洋教育科目課程綱要,融入海洋能力指標之教材編寫與教學建議,台中市新民高中房幼興老師運用學者廖鴻基的「黑與白–虎鯨」海洋文學作品,設計成高職國文科融入海洋文化內容的教學活動。這個教學活動的設計可使學生感受海洋文學、文化及藝術的氣氛,同時探討人類與海洋生物共存的重要性及永續發展的意義。教學內容分為文章架構解析、文章主標題-黑與白的意義及人與自然的省思三個階段。

 

在文章架構解析教學階段,主要是使學生了解文章的總體架構,這部分以學生小琉球之旅經驗分享為教學起點,喚起學生對海洋生活的回憶,激發其學習動機、接著講述內容包括文章作者的介紹、文章開頭的解析、故事發生的地點及景觀、故事中的主角、虎鯨–殺人鯨的錯誤認知等內容。在文章主標題「黑與白」的意義教學階段,透過文章中「黑與白」等詞句,使學生了解文章的內涵與意義,如黑白分明的一天、黑白分明的肚腹、黑白模糊之夢境、黑白模糊之是非等,要求學生完成學習單1。在人與自然的省思教學階段,運用「等待飛魚」與「鯨奇之旅」二部影片,實行差異化教學及小組合作學習方式,引導學生深入探討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這部分教學內容包括「等待飛魚」與「鯨奇之旅」二部影片欣賞及學習單2的完成。

   學習單1         學習單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