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誠「善」意「美」滿豐收

| 金尚屏

2080期縣市教育局(處)督學、科(課)長在職研習班

【文/高雄市政府教育局督學 金尚屏】

壹、前言

今年101日升任督學,從高中職教育科換到督學室,是進高雄市政府教育局14年以來第二個單位,不同性質的業務工作,需要學習及歷練,感謝李主任志光推薦我參加此次的研習,認識各縣市的夥伴,大家齊聚一堂交流心得,雖然只有3天,已搭起友誼的橋樑,為日後工作奠立聯繫管道,彼此真誠交換工作經驗與心得。

貳、課程心得

1021118日至20319小時的課程,除「自我行銷」2節課彼此互相認識外,其餘課程均為學養深厚、實務經驗豐富的講座,大家聽得欲罷不能。

一、危機管理實務與媒體應對:由新北市龔副局長雅雯介紹校園議題那些是媒體感興趣的,以案例說明正面、負面新聞如何處理,如何與媒體記者互動,進而瞭解並善用媒體。

二、學校領導的實踐哲學:由臺北市馮副局長清皇以擔任南湖國小8年校長經驗分享如何從一個外人變成一家人的歷程,讓學校老師瞭解行政並非干涉而是服務,甚至引導學校朝願景發展。

三、教育行政領導管理之理念與案例分析:由教育部前次長周燦德教授講授,以曾擔任社教司、技職司司長時碰到的棘手業務為例,分享如何解決,並於公開場合表揚所屬同仁激勵士氣,另將業務簡化或修法使同仁不再每天加班,真是奇蹟,夥伴們踴躍發言亦都得到解答。

四、教育政策執行策略:由政大教育系系主任吳政達教授以幽默輕鬆的口氣談目前2項的重要政策,即十二年國教及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測驗若一年多次,因機會次數多才能減輕學生壓力。教學重點在內容有效展示,評鑑指標非通用標準,應深化學科標準

五、問題導向策略思考實務:由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人力發展中心洪主任啟昌談校園事件發生應如何解決問題,並以不同策略解決不同類型之問題。解決問題應先分析數據再對症下藥,才能階段性改善問題,在編排年度行事曆時以-2+1概念(即減2項例行且無績效的工作增加1項創新工作)以減輕工作日益繁重之問題。

六、課堂覺察實務與技巧:由臺灣師範大學張素貞教授講授教學視導、觀課、教室走察等。督學職責是服務、督導學校,對校務作成效評估並協助改善之,多聽而不偏信。許多校園實況與來自基層老師的聲音,會適時向教育部反映及建議。除課堂上的資料外,亦提供相關資料分享給大家。

七、專業倫理規範與案例分析:由臺灣高等法院葉庭長麗霞講解公務員貪污瀆職犯罪之類型及處罰,以學校提供停車場案例說明圖利與便民之區分,以公務員差旅費報支案例說明若不注意可能觸犯利用職務上之機會詐取財物罪,及行賄罪如何免除或減輕其刑。聽完案例雖然有些沉重,但讓大家瞭解正確的法律觀念及規範,避免誤觸法網,勉勵大家除身體健康外亦要安全退休,為本次研習劃下完美句點。

參、結語:

雖然來自不同縣市,大家為教育努力付出的目標是一致的,感謝新北市王淑麗督學充滿善意的協助及國教院3天的食宿安排,讓大家暫時拋下工作能吸收新知及經驗交流,帶著美滿的豐收行囊,回到工作崗位上積極樂觀發揮更大能量影響周遭的工作夥伴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