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校長的專業支持系統

| 蔡佳宏

2081期國中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文、圖/臺南市玉井國民中學校長 蔡佳宏】

匆匆地,三天過去了,帶著滿滿的收穫與愉悅的心情開車駛向歸程。

很久沒有能夠參加一個3天的研習全程聚精會神而沒有放空了,但是這次3天的引導式產出型研習讓我重溫知識追求與合作產出的樂趣。一個枯燥的主題─不適任教師的處理與預防,在經過完整有趣的課程規劃與設計,講師豐富經驗與風趣的言詞,來自各縣市同儕校長的互助集體智慧產出,開誠布公的思考批判與經驗交流,讓這3天的研習帶給每一位參與的學員重新充電的感覺。

引導學(Facilitation)思考溝通模式,一個對我全新的觀念,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融入在3天的課程設計後,讓我深深驚豔這種高效能集體智慧產出的方式。本次的課程規劃從設定場域、桌椅編排、團體動力學(自我行銷)到解決問題思考模式的探究實作,訂定主題、選定分支主題,在經驗豐富輔導校長的引領下,分組討論關於不適任教師的處理與預防,經由各自分組集體討論的結果,產出各組的初步結果,經過一晚的沈澱,在第3天各組針對該組討論出來的結果推派代表向全體學員報告分享,並接受本組或其他組校長的提問與回饋,再經過修正後產生最終版本。這版本代表了全部近30位同儕校長的集體智慧,而非一人閉門造車產出的成果。

3天的課程中,細細思索自己得到了什麼?可以歸納成以下幾點:

一、引導學的思考溝通模式,透過心智圖或魚骨圖工具的協助,我們可以在最短的時間,集合眾人的智慧,聚焦在一個主題上仔細探究,並且多面向的探討這個主題,從背景、經過、解決辦法、可能衍生問題、反思及最佳策略等各個角度切入,來縝密地釐清問題並有效解決。

二、團體動力學課程中,李榮東校長引入各類童軍或團康活動方式,有效而不誇張,讓我們在最短時間認識來自全國各地的校長,也為未來校長生涯結下更多的善緣,成為彼此工作上的伙伴。

三、王彩鸝記者深入淺出,娓娓介紹學校與媒體記者互動的方式與新聞從業人員的關心點及相片拍攝重點等,並輔以各個學校在報章媒體中的實例作為講授的材料,讓我們身有所感,能最快抓到與媒體記者互動的重點。

四、洪啟昌主任以教育專業,以及擔任過縣市教育局、副局長的資歷,針對解決問題思考模式的講解,讓我們能夠從以前單純書本上的專有名詞化成日常領導工作中真正能夠運用的工具。

五、劉素滿輔導校長扮演了全部課程的靈魂角色,引導各組發言,討論,產出,讓我們在整個課程的進行能夠維持一個正確的方向,讓最後產出的成果能夠有效率地產出。

最後,這三天的收穫,除了內容的獲得外,最重要的還是在於思考模式的改變,討論分析模式的改變,以及與來自台灣各地校長的經驗交流,而整個課程的規劃模式,更可以轉化成我們辦理教師專業研習的模式。我想,這種類型的研習,對於所有現職的校長都是很強的專業支持系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