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典啄木鳥」活動的迴響

| 陳念萱

【文、圖/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 陳念萱】

本院於今年成立本國語文教育研究發展辦公室,接手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辭典修訂編纂工作。此部辭典自民國88年公布以來,使用人數眾多,辦公室常收到各界賜與的寶貴意見,為了讓這些長期關注辭典的讀者也參與新版修訂工作,故日前舉辦「辭典啄木鳥」活動,邀請讀者扮演啄木鳥,協助檢視辭典現版內容。活動時間自81日開跑,1015日截止,短短2個多月,讀者所提供意見達5000多件,成果相當豐碩。大家的投件經過重重評選關卡,得獎名單也終於產生。

為感謝讀者對《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長期支持,本院於1123日(周六)下午在臺北院區大禮堂舉辦感謝茶會,邀請了所有參賽者出席,並邀請院長、曹顧問逢甫及國語辭典編審會李副總編輯添富為我們致贈感謝狀和得獎者圖書禮券,另安排茶敘時間,讓參賽者彼此交換辭典使用心得,部分參賽者也提供了許多意見給我們,希冀教育部辭典能更上一層樓。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與各國小、國中參賽者聯繫茶會出席事宜時,部分家長表示因為這活動,孩子學習到翻查書籍、蒐集資訊的能力,此外,教育部線上辭典的便利性也讓孩子養成一旦有不懂的詞語,便會上網檢索的習慣,他認為透過釋義閱讀可學習到更多國語文的知識,間接養成閱讀的基礎能力。另外,有家長表示線上辭典能啟發小朋友自主閱讀的興趣,也希望這活動明年能繼續舉辦,並延長活動時間,讓孩子有更多時間準備,養成查閱習慣後,對辭典的印象將不再是硬梆梆的工具書,而是學習國語文的最佳良伴。

由這些意見可知辭典對於引起孩童閱讀及國語文教育有極大幫助,透過此活動,本院亦蒐羅許多使用者角度的意見,相信將有益於未來《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新版修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