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以三大能力訓練強化小學生學習要訣-(一)計算能力

| 陳妙娟

【文/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妙娟】

學生基礎能力養成的3種必要因素,也是教育學習的努力方向。因此,近年來日本主張加強推動提升此三大能力以增進學習競爭力。所謂的三大能力,其分別是計算能力、閱讀能力及表現能力,而這也是國際學生評量計劃(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PISA)的評量架構。

由於地理環境、生活模式類似,日本對學歷的價值觀跟臺灣一樣,極大部份學習成績優秀的學生家長對於孩子未來的期待,多數是以選擇考取醫學院為其第一志願,並將醫師視為超人一等的「聖職」。加上近年來因日本學生回應就職不安的表現,導致邁向醫學院呈現人氣過熱的現象。第一關卡的醫學院入學考試,對考生而言皆必須是充滿自信、高層次的競爭者。因其多數是自小學階段便必須認真準備、及早鞏固基礎能力,並藉由了解醫師的行業來培育職業觀,以便能孕育面對醫學院考試的膽力與能力。

這些頂尖的孩子,在國小5年級上學期便開始鍛鍊6年級階段的計算問題,並在進入6年級時完成此學習階段。日本醫學院合格者必須先獲得中心測驗9成以上的分數,才能進入第2階段的測驗。若期待英語、國語及社會的成績達到滿分是非常困難的,反而應藉由自我努力在數學及自然上獲分才是捷徑,因此計算能力的養成成為此階段非常重要的學習利器。

大學入學考試(類似我國學力測驗)數理科的得分是取決於小學所學習的迅速、正確的計算訓練上。三角函數、微積分的出現也僅是數甲、數乙及物理的考試而已,化學及生物的計算不能視為是複雜的計算,其僅是小學的四則運算的發展題型。而且算術學習是邏輯的訓練也是下一階段學習基礎,若學不夠徹底則就無往後可言。因此,作為基礎的計算能力,在小學生的階段徹底學習是必要的。

當然有教育專家主張應以培育思考力為主,但計算能力強的孩子即使解法不對,便立即會嘗試另一解法。但對計算能力差的學生而言,因覺得試行錯誤的麻煩而選擇作罷放棄,當然思考也因此中斷,也就是說有計算力才會延伸思考力。

此外,計算力的計算是必須搭配反覆練習才能培育確實的能力。與中高生的階段比較,小學階段是相對充裕,因此在小學確實補強是屬最佳時期。而比較困難的是文章題與圖形題的解答,雖常會有無心的錯誤,但若放任不顧則會形成習慣,所以最好是每天確實的反覆練習,尤其是小數、分數計算的誤答機率比較高。長題型的計算是利用最初的答案,分2階段或3階段重複計算問題時,若1個答案錯誤則無法獲得正確的答案,因此必須注意複雜的計算,特別是在小數、分數的強化。在練習時務必要達到零錯誤,同時也必須訓練以考試時間80%內完成為目標。畢竟考試時,些微的計算錯誤是會衍生嚴重的過失,不僅因而無法進入醫學院,將來若成為掌握人命的醫師時更是不被允許,因此在孩提時便開始訓練。

日本對於追求進入醫學院的學生而言,即使不是以進入私立中學為目標,多數是於國小5年級前完成國小數學題型的練習,進入6年級則開始挑戰中學困難度較高的問題。事實上不僅以醫學院為目標的學生而已,應該讓所有的小學生皆具備此一能力,或許這種觀念主張也許也讓我們重新思考是否適用於臺灣學生的教育提升。

資料來源參考整理自:プレジデントFamily 201311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