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兩堂既有意義又快樂的歷史課和地理課

| 王浩博

【文/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王浩博】

知名的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布魯納( Jerome S. Bruner )曾經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他那段話的主要意思是說:「有意義的學習」比「快樂的學習」更重要。的確「快樂的學習」如果沒有配合有意義的學習,有時候 就像是我們看了一場搞笑的娛樂劇,但看完笑完以後就沒有了。因為就教育而言,重要的是我們學到了甚麼?

1117(星期日),本院舉辦了一個員工與眷屬們的知性之旅─參訪陽明山中山樓和小油坑硫磺谷。是日,風和日麗( 感謝老天爺!因為前幾天天氣都不好,據小油坑之導覽員說,前一天風大雨大,根本無法導覽),是一個非常適合戶外活動的日子,陽光與微風都讓人感覺非常舒適。最重要的,個人覺得這是一趟非常有意義的知性之旅,不但學到了歷史,也學到了地理,而且是一次快樂的學習。

中山樓,之前我只知道曾經是國民大會的開會場所。幾次與家人上陽明山遊玩時,皆曾路過,也曾想進去參觀一下,但皆因時間不巧( 其每日都有一定的參訪時間 ),所以一直未進去過。此次進入以後,方知裡面真是別有洞天,面積廣大,古色古香的建築,不但外觀與內部的設施都非常地有看頭。此建築為民國55年由修澤蘭女士奉蔣介石總統指示所設計,並由榮民弟兄在短短十一個月內建築完成。該建築最主要的特色就是正好建在硫磺谷的坑口上方,這在全世界的建築史上是史無前例的,有很多的困難要克服。當時修女士只是一個三十多歲的年輕建築師,她勇敢地接受了這個挑戰,並且圓滿完成任務。該建築內部的設計,處處都可以看到修女士的巧思與用心,例如大會堂前段位子隆起,而且中間沒有一根柱子,可以讓主席綜覽全場且一覽無遺,又為了預防場上天花板所安置許多超大型燈具掉落,修女士曾經在每個燈具上踏踩,確保穩固。以上這些都是由一位美麗而資深的中山樓女導覽員所說的,而且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她不但口齒清晰,而且談起中山樓古往今來的點點滴滴,都是如數家珍。其中印象很深刻的是她掀起了大會場舞台前的地毯,讓我們看到硫磺的結晶,此外我們還去試坐了在第一排一個以前蔣介石總統所坐過的位子。

小油坑硫磺谷的導覽,則是由一位已經七十多歲的志工徐老師負責,他以前是國小老師,擔任志工導覽已經有十四年了,雖然已經七十多歲,但他健步如飛,嗓門很大,不用麥克風,我問他是否與他經常在戶外大自然環境活動有關,他說確實如此。這位老師多才多藝,他不但為我們介紹了小油坑硫磺谷的自然生態,還興趣盎然地帶著大家跟他一起朗誦一首歌頌芒草的詩歌。大家都好快樂!

這真是一趟又有意義又快樂的學習之旅,讓我充滿了生命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