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校長準備多思善用的專業發展課程

| 潘文忠 副院長

【文/潘文忠 副院長】

成為「教育領導人才的培育重鎮」是國家教育研究院發展的願景之一,辦理教育人員研習更是國教院的重要任務。承續過去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和中等學校教師研習會培育無數優秀教育人才的經驗,本院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之上不斷研發精進教育人員的專業發展課程。

過去本院對於中小學校長著重在儲備人才的養成,研習課程為期八週,對於現職校長較少進行系統的專業發展計畫。自1014月起,規劃全國中小學現職校長專業發展計畫,希望讓每一位現職校長都能到國教院進行短期的成長研習課程,讓校長可以藉此沉澱,可以充電,更可以藉由與來自各縣市的校長同儕認識互動,建立專業發展社群。自本課程實施以來,獲得許多參與校長的回響與回饋。

從今年九月開始,本院對於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課程,進行全盤檢討與試驗。希望在有限的研習時間內,能讓遠從各地,放下繁忙校務的校長們,獲得最佳的學習效益。考量現職校長大多數都已接受儲訓課程,並且都已在職場上扮演校務領導的角色,多數已具備相當豐富的行政經驗。因此,專業課程規劃以問題解決策略導向教學法(problem-based learning),採工作坊方式,延聘對主題深入且有經驗的校長擔任輔導校長,協助引導校長們,經由問題思考方法的練習及應用,對當次的研習主題,以分組方式進行深入討論。

實施以來,每次課程結束之後,即邀請輔導校長,參與研習校長進行課程討論,並不斷修正課程和進行的方式。目前規劃的課程,除了給予參與研習的校長更多的實務討論空間,經由集體智慧的激盪與累積,各組都能為該主題探討歸納出許多非常具參考價值的解決策略,這些集體智慧的成果,經整理後製,將放在本院的網站上供外界參酌運用。

新的一年,本院除規劃教育核心價值,教育發展新趨勢課程外,並經由徵詢儲訓班輔導校長、各班次綜合座談之學員意見及校長和教育專家學者共同討論,彙整了課程領導與教學、校園危機管理、永續校園規劃、議會應對、特色校園營造、與家長會教師會互動分享、不適任教師處理與預防、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專業學習社群、課堂教學觀察、友善校園營造、校園性平議題、學生適性發展、科技領導、少子女化在學校行政管理的因應、國際教育推動、學校營繕工程、預算管理與審查、教師正向管教、學校課程發展、美學與藝術素養等議題,將作為中小學校長專業發展課程的探討主題,希望這些課程內容能更貼近校長校務經營的需求,而透過問題批判和思考方法的練習與應用,集體智慧的創思與激盪,累積各項教育問題解決策略,有效協助校長面對校務經營的各種困境與挑戰。

除了中小學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的課程外,本院也將陸續針對縣市督學課長班,以及各類種子教師研習課程進行檢討規劃,因應各種不同研習對象的需求,規畫符應的研習課程。而本院新建置的智慧型教室也即將完成,未來將可提供參與研習的教育人員更便利的學習情境,期待教育人員到國教院研習都可以有滿滿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