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知道到做到的學習歷程分享-第2081期國中校長在職專業研習班

| 吳慧蘭

【文、圖/新北市重慶國中校長 吳慧蘭】

1120日一早陽光即灑滿大地,卻依舊不敵冷冽的寒風吹襲。冬!悄悄地蒞臨了。當天早晨我習慣依例於校門迎接到校的同學,接著巡視完校園後才匆忙地開車趕到國家教育研究院,進了國教院後,被院內的寧靜氛圍感染,不覺地放緩了腳步,浸淫在那份舒適寧靜的感覺中。此次的國中校長在職專業研習主題是「不適任教師的處理與預防」,這樣的題目不禁讓人緊繃神經。意外的是,全程卻在充滿和諧、溫馨與充實的感受中進行。20日上午先由啟昌主任精要地說明三天的課程內容,同時以「最遠的距離是,從知道到做到」提醒大夥力行的重要。接著榮東校長以「一五一十」活動展開了團體的破冰之旅,東東校長不但帶領大家舒展身心,更不時地將活動融入校長的校務經營實務,例如:東東校長以「自轉公轉」的遊戲提醒校長們,決策規劃勿太快,要審慎評估同仁的步調。而結束前的課程回顧,亦展現東東校長準備此次活動的細膩與用心。

20日下午啟昌主任「議題思考與問題分析模式」的講演,不但帶領大家領略議題導向研究的學習新趨勢,更以「邏輯腦」告訴大家,要在最根本的層面去釐清問題、找出原因、檢視解決方案;以「策略腦」提醒大家,策略的形成,不但要衡量內外部優劣勢,要花時間分析與構思,更要隨現實環境的變遷不斷作調整;以「創意腦」告訴我們,只要掌握關鍵的發想視野與技巧,以及保持開放且樂觀的態度,創意將源源不絕地湧現。令人佩服的是:啟昌主任不但教我們學習運用各種方法,如:心智圖、魚骨圖解決問題,還帶入最近時事,以深入淺出的比喻說明,甚至連膾炙人口的鐵達尼電影,都成為主任帶領大家分析事件的素材。

第二天(21日)上午聯合晚報王彩鸝記者,從記者的角度教導我們:如何與媒體記者互動,如何進行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的寫作;更重要的是,要學習以怎樣的態度面對媒體。彩鸝記者以溫婉細膩的聲調與佈局娓娓道來,細細陳述,讓我們在愉悅的氣氛中學習。當天下午,在榮東校長及素滿校長的引導下,大夥試著將學校現場的議題,經由討論,運用心智圖、魚骨圖等方法呈現在白板上,熱烈的討論消弭了原有的陌生感,大夥爭相表達意見,共同協作,不到休息時間各組已全部完成。只見各組忙著在白板呈現的成果前合照,似乎尚未道別,大夥已有依依之情

晚上,素滿校長以「校務經營實務」為題,帶領大家交換意見、相互分享,夥伴們的熱切表達,讓空氣中瀰漫濃濃的生機與活力,最後大夥在素滿校長的時間限縮中不捨地結束話題。會後,建榮校長又與我們分享其校務經營經驗,由於第三天(22日)上午,我因新北市103年度預算審查必須至議會備詢,故只能於門禁前,匆匆離開國教院。然則,內心卻充滿惋惜與不捨,惋惜不能參與最後的分組分享討論,失去更多學習機會;不捨才剛建立的情誼,竟就此停擺。所幸,大夥已建立了聯絡通訊網,不但今後可隨時聯繫,他日亦能再相聚。

兩日的研習,緊密充實、溫馨且愉悅,感恩國教院的用心安排,也開心認識一群優秀的夥伴。總之,相逢自是有緣,期待他日再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