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數學-體驗國教院之美

| 謝名娟

【文、圖/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謝名娟】

新北教育城在本學年度,和鄰近的三所學校中園國小、柑園國小、龍埔國小共同舉辦了五個梯次,共一百位低年級學生與一百位家長的親子共學課程,中園與柑園國小的課程已於十月中結束,龍埔國小在林瑞昌校長與李登隆主任的大力支持下,除了第三梯的課程之外,還協助增額辦理第四梯與第五梯的課程。124日是最後一次上課,在這堂課中,老師們帶著八十位龍埔國小的學生與家長走出教室,繞著國教院的環境,一起學習數學。

之前五次的課程中,小朋友已學習各種形狀的辨識,用古式積木來估測長度、與錢幣來進行加減運算。帶小朋友出去時,要小朋友闖關,第一關讓小朋友使用落在地上的阿勃勒果實來量測圖書館前長廊的長度,阿勃勒是研究院特有的院區植物,特色就是果實是長長的豆莢,小朋友和家長先估算阿勃勒果實的長度,然後由小朋友把果實擺在地上,由小朋友接力賽式的一個一個的擺上去,算總共需要擺幾次,進而估算長廊的總長度,家長在旁邊幫忙紀錄與協助。

第二關則讓小朋友去辨識教研院的環境,請小朋友找到三角形、正方形、菱形、梯形、圓形與八角形。其實教研院周遭各種形狀還真不少,其中八角型是最難找的,沒想到小朋友的觀察力好敏銳,一下子就找到傳習院一樓的簍空窗戶,就是由八角形構成的,最後一關,則要小朋友去辨識研究院各種植物的果實與葉子,教研院所種的植物有好幾十種,小朋友先找到每個樹前的名牌,進行名稱紀錄,而後要撿地上的果實或落葉,每個果實與落葉在老師的手中都有價錢,最後還來個果實落葉拍賣,使用假錢幣來交易。

回到教室後,院長室秘書林立生與林姮君則代表院長前來,致贈每位小朋友一根棒棒糖,代表院方對於小朋友和家長的歡迎之意。研究團隊也為每位小朋友準備了小禮物,老師並選出六次課程中,最有領噵力、最有進步、最熱心助人、最合群認真的小朋友,家長在心得分享時,提出小朋友在六次課程的成長與改變。有家長說以前每次周三回家,小朋友睡午覺都叫不起來,但是現在兩點還沒到,就會拉著媽媽說要去上數學課。 這位家長說,我以前最討厭上數學的,不知道我的小朋友怎麼會變得這麼愛上數學課。也有家長覺得,六次的課程太短,感覺意猶未盡,希望明年能夠繼續的來參與這樣的活動。

下課了,看到媽媽牽著她的小朋友,媽媽問著她的女兒,今天好玩嗎?孩子大聲的說:媽媽,真是太好玩了!接著媽媽和小朋友互相擁抱了一下。這真是整個親子共學活動中,最完美的一個謝幕!